您所在的位置:首頁>互動交流>在線訪談

社區無小事服務暖人心
——記襄都區西門里街道辦學府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焦利杰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1-07-21【字號:

  (記者馬維勇)“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能獲評‘河北省優秀黨務工作者’,我感到無上光榮。”提起不久前到西柏坡參加我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時受表彰的情景,焦利杰仍難掩內心的激動。

  焦利杰現在是襄都區西門里街道辦學府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多年來,他牢固樹立“辦好群眾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基層黨建最大政績”的理念,強黨建、惠民生,推動社區各項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

  全民參與 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西門里街道辦轄區內老舊小區多。2018年12月24日,在焦利杰的組織領導下,電纜廠小區選舉產生了第一屆黨支部,通過小區黨支部工作推進小區治理,鞏固老舊小區改造成果。此后,西門里街道黨工委在轄區全面推行成立“小區黨支部”,建成“小區黨群之家”,不斷夯實小區自治基礎。

  “社區服務要做到群眾心坎上。為給轄區群眾提供更多便民服務,我們不斷挖掘整合區域內各類資源,組織成立了社區維修小分隊、醫療小分隊、困難幫扶小分隊和以大學生為主的青年志愿者小分隊等多支志愿者隊伍。”焦利杰說,現在,物業服務企業每周固定一天為居民提供免費水電維修服務;衛生服務站主動為居民提供家庭醫生、用藥指導、免費體檢等服務。為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社區還組建了舞蹈隊、京劇隊、合唱團、樂器團,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焦利杰積極謀劃,多方溝通,爭取各駐區單位的大力支持,率先建成了襄都區第一個社區大黨委,為在全區推行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頭作用,初步形成了黨建引領、全民參與、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長效管理 提升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作為中心城區,襄都區文明城區創建工作量大、任務艱巨。工作中,焦利杰帶領社區“兩委”成員和轄區黨員群眾放棄節假日,白天晚上連軸轉,三年任務一年就全部完成。

  “我們對轄區內17個老舊小區的81棟樓進行了全面改造提升。現在,所有小區全部安裝了路燈、樓道燈,重新鋪設了破損路面,維修疏通了下水管道,徹底實現了路平、燈亮、排水暢通。”焦利杰說,要讓老舊小區改造成果長效保持,還必須建立起長效管理機制,引導居民花錢買服務,能引進物業的引進物業,適合居民自治的就居民自治。

  順安花園小區建于2005年,現有4棟樓164戶居民。“該小區目前就是由社區出面收費,所有費用全部用于公共服務,不以營利為目的。”焦利杰說,這樣雖然社區人員的工作量會增加,但居民交費的積極性高,后續服務有保障。

  “我們現在都是按時交費,從不拖欠。”4號樓居民于躍兵已在小區居住了10多年,對于社區負責收費、居民享受服務的管理方式表示贊同,“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干凈整潔的小區環境維護好。”

  目前,學府社區所有老舊小區均已實現長效管理,小區衛生有人打掃,路燈電費有人代收,小區環境得以長期保持,切實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群防群控 構筑社區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社區工作,責任重大。焦利杰自家的事,能推就推,居民的事能攬則攬。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工作力量參與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凝聚起了社區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最堅強壁壘。

  情系社區,情系居民。焦利杰以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愛崗敬業的工作熱情,服務社區與居民,他所任職過的社區先后獲評省級社區文化家園、省級充分就業社區等多項榮譽,他本人先后被授予省優秀少先隊員輔導員、邢臺市百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等榮譽稱號。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頭緒多任務重。焦利杰說,目前,學府社區居民大規模集中接種疫苗工作已全部完成。眼下,主要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的同時,繼續倡導居民切實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公筷制、少聚餐”,并發揚守望相助的鄰里情懷,共同守好社區的健康門、安全門。

  2020年疫情期間,西門里街道辦事處動員一切力量,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時任團結東社區黨支部書記的焦利杰,迅速組織社區“兩委”干部,連續奮戰,不分晝夜,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無論是入戶摸排登記,還是集中排查管控,他總是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實干彰顯責任擔當。

  2021年元旦過后,面對我市局部新冠肺炎疫情,焦利杰又整合社區全體干部、街道分包人員、區直部門下沉社區人員、志愿者等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當時,學府社區設有8個檢測點,發動了所有樓棟、單元的居民輪流值守,24小時盯防,小區黨支部黨員、樓院長、網格員、物業公司員工約500余人都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全力構筑起社區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