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互動交流>在線訪談

當好群眾貼心人 服務百姓千萬家
——記清河縣葛仙莊鎮康家莊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康文章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1-07-29【字號:

  (記者謝霄凌 通訊員張冬冬)走進清河縣葛仙莊鎮康家莊社區,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是一幅和諧的農村新畫卷:寬敞干凈的柏油路,嶄新整齊的民居,路邊老人悠閑地下棋聊天,小孩歡快地追逐嬉鬧。

  “俺們村能過上現在的好日子,多虧了大章。”一位老人由衷地說道。老人口中的大章是清河縣葛仙莊鎮康家莊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康文章。

  2000年任職以來,他一邊當好領路人,帶領班子成員拼命干、科學干,一邊當好群眾的服務員、貼心人,出真招、辦實事。

  日前,康文章榮獲“省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榮譽稱號。

  “黨建+服務”:當好群眾服務員

  “我是來服務群眾的。”這是康文章到康家莊社區任職時,說的第一句話。

  他號召社區“兩委”班子和黨員自覺做好群眾需求的“外賣員”,上級政策和群眾呼聲的“快遞員”、鄉風文明的“保潔員”、社會管理的“排查員”。

  他將全社區496戶分成46個網格,組織社區干部和黨員中的精干力量擔任社區網格員,每月開展走訪,對特殊人群再增加走訪次數和關注度,廣泛征集群眾意見建議,通過例會共同商討解決的辦法。

  居民康鳳生身患疾病,離婚后自己帶著兩個孩子,生活非常艱難。通過入戶走訪,康文章了解到康鳳生家發生的變故。平時只要一有空康文章就來開導他,為他辦理殘疾證,申請低保,還在社區周邊幫他找到一家工廠打零工。

  如今,康鳳生每月都有收入,對未來生活充滿信心。

  “我們一家能有現在的生活,全靠康書記的幫扶。”康鳳生感激地說。

  為了居民辦事不出社區,康文章在村級綜合服務站設置了專職代辦員,與鎮便民服務中心對接,代辦黨員關系轉移、計生服務、民政救助、社會保障、小攤點備案等5大類20多項業務。

  自開展代辦員工作以來,代辦員共為群眾代辦事項300余件,大大解決了群眾不知道怎樣辦、不知道拿什么材料辦、不知道去哪里辦的難題。

  時間久了,誰家有了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居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找網格員、找代辦員、找黨支部。

  康文章說,多聽群眾的聲音,把權力還給群眾,踏踏實實給鄉親們辦點事,這才是一個黨支部書記應該做的。

  2018年,社區“兩委”班子換屆時,康文章以最高票被黨員群眾選為康家莊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實現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一人兼。

  拓寬致富門路:當好致富領頭雁

  “大章過去是個致富能人,如今當了支書,變成了致富帶頭人。”社區居民康海龍說道。

  “有車的家庭越來越多,做汽車配件行業前景可觀。”憑借對市場的敏銳洞察力,康文章開始涉足汽車配

  件行業,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和愛人一起經營著兩個銷售門市。

  “康家莊社區2000多口人,有的跑運輸,有的打零工,居民從事的行業零散,形不成規模。”談及當年康家莊社區的情況,康文章不禁感嘆。

  為了改變現狀,康文章挨家挨戶做工作,想方設法對有經營能力、有致富想法的居民提供幫助。

  沒有門市的,幫忙租門市;沒有進貨渠道的,幫忙聯絡供貨商;資金周轉不開的,康文章幫著墊付……

  就這樣,依靠汽車配件賺錢的居民越來越多。如今,社區已有超過300戶居民從事汽車配件銷售。現有汽配企業70余家,生產總值4.5億。村人均收入名列全縣前三名。

  “過去跑運輸,經常外出很辛苦,還顧不上家。”群眾康海龍說,“如今家門口有了自己的門市,年收入比過去還增加了10多萬元,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提到康家莊社區的未來,康文章臉上寫滿了希望。他說,今后要更好地推動社區集體經濟發展,謀劃建造汽車配件市場,提高濾清器銷售和生產能力。市場建成后可增加集體收入280余萬元。

  改善社區環境:做好文明社區創建者

  “我們社區環境變化可大了,路旁、胡同硬化了,街道綠化了,路燈亮了。”社區居民紛紛表示,這些變化都是康書記帶來的。

  全面優化環境,康文章帶領支部積極爭取政策資金800萬元,完成社區街道翻修路面鋪筑29000余平方米,路旁面包磚硬化8000余平方米,胡同硬化18000平方米,下水道翻修4000余平方米……實現路旁、胡同硬化全覆蓋,亮化、綠化街道全進行。

  有了好環境還不夠,康文章還牽頭制定康家莊社區村訓、移風易俗倡議書并帶頭執行;建立便民微信群、社區黨建微信公眾號,搭建干群快捷高效溝通平臺;節日慰問社區老黨員、弱勢群體,舉辦春節聯歡會,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如今的康家莊社區實現了全方位的轉變:村里從以前的保守散漫,到現在的開放進取;從以前的找干部難,到現在的隨找隨見;從以前的臟亂不堪,到現在的整潔美觀;從以前的亂搭亂建,到現在的時尚門面;從以前的交通不便,到現在的暢通無阻;從以前的積水不斷,到現在的路面平坦;從以前的群眾抱怨,到現在的舉手稱贊。

  這所有的改變,離不開康文章為社區做出的貢獻,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基層干部的責任與擔當,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