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互動交流>在線訪談

恪守宗旨 防盲剔苦
——記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1-08-04【字號:

  (記者王露橦 通訊員董克強)“邢臺的專家來家門口給我們看病,治好了我的病,還免了不少費用。共產黨的政策好,邢臺眼科‘亞克西’。”這是7月上旬河北省眼科醫院專家團隊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若羌縣義診時,當地患者說得最多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該醫院黨委書記張銘連說,踐行“治病救人、防盲剔苦”宗旨是一代代“眼院人”一直為之努力的目標。

  把光明帶到祖國邊疆

  “傷者在工地不慎被鐵絲劃傷左眼,眼球破裂,玻璃體外溢,視力只有眼前指數,情況不容樂觀。”

  前不久,若羌縣人民醫院眼耳鼻喉科連夜收治了一例病情危急的患者。這名傷者由河北省眼科醫院援疆醫生楊紹輝負責救治。

  “馬上手術。”楊紹輝當即提出治療建議,并在1小時內順利完成手術。出院時,患者恢復良好,左眼視力恢復到0.5。

  這名患者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不出縣就享受到了三甲醫院權威專家的醫療服務,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患者的肯定源自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11年來“把光明帶到祖國邊疆”的初心堅守。

  11年前,按照省援建工作安排,眼科醫院派出醫療專家首次抵達庫爾勒市。他們發現,當地人受飲食習慣及氣候等因素影響眼病高發,尤其白內障、眼底疾病發病率較高,且長期無法得到有效治療,醫療條件十分薄弱。

  時任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書記張銘連得知這一狀況后,當即指示援疆醫生:“力爭在巴州‘八縣一市’其他醫院開展手術和義診,盡最大努力幫助當地盡快建立自己的醫療骨干隊伍,為當地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近年來,在眼科醫院黨委指導下,醫院先后派出4批副高以上眼科醫生參加援疆工作。在醫療專家的帶動下,目前,庫爾勒市第一醫院已有7名眼科醫生可以獨立完成白內障手術,其中,兩名醫生已經可以獨立完成青光眼+白內障等疑難手術,庫爾勒市第一醫院還開展了眼底造影檢查、眼底激光和弱視治療等此前從未開展過的項目。

  張銘連說,今年,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研究決定,利用1年時間,建成巴州遠程眼科診療中心,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加方便的高質量醫療服務。

  把陣地筑在抗疫一線

  “我是黨員,我先上。”

  新年伊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眼科醫院發熱門診護士陳默主動請纓,擔負起發熱病人護理、核酸樣本采集和發熱門診護士培訓工作。

  陳默的父母年近七旬,且患有高血壓和先兆腦梗,她的兩個孩子最小的才3歲。“守護好大家,小家才能安全。”陳默說,“我是有21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有抗擊非典一線工作經驗,發熱門診作為抗疫的‘第一道防線’。這項工作,我比任何人都更適合。”

  2020年以來,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主戰場作為錘煉黨員的主陣地,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奮戰在武漢方艙醫院、石家莊機場檢測點,南宮市、隆堯縣核酸檢測及隔離點,醫院發熱門診、核酸檢測實驗室、預檢分診檢測點等抗擊疫情最前沿,完成全民核酸檢測采樣18萬余人次。

  抗疫期間,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專門成立兩個臨時黨支部、5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3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在抗疫一線匯聚黨員先鋒合力,讓黨旗真正插在一線,把黨員真正凝聚在一線,把黨員的責任真正落實在一線,把黨員的作用真正發揮在一線。

  把使命宗旨融入工作點滴

  河北省眼科醫院已有110多年歷史,其前身是1904年在邢臺北長街路西建立的道濟眼科診所,后更名為順德公教醫院。1945年,時任晉冀魯豫軍區衛生部部長錢信忠邀請時任軍區司令員劉伯承來此看眼病,醫院高超的醫術給劉伯承留下了深刻印象。

  后來,醫院改為部隊編制,隨后10余年間,曾參加長征的眼科專家尹丁凡,用外傷性炎癥的生體角膜進行角膜移植,打破了角膜移植術上的禁例,引起國內外眼科界的高度關注。

  “我是在革命隊伍里成長起來的,我要繼續‘長征’,在攀登科學高峰的崎嶇道路上‘長征’。”尹丁凡說。時至今日,這股精神仍然激勵著醫院廣大醫務工作者不斷開拓創新。

  近年來,河北省眼科醫院設立全省唯一的“河北省眼部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3項,實現全省眼科醫院零的突破,獲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6項,成為目前全省眼科界獲獎等級最高、獎項數量最多的單位。

  從20世紀中葉組建醫療隊到周邊地市開展沙眼防治,到如今在社區、學校、鄉村等基層一線常態化開展義診和科普宣教;從20世紀下半葉幫助救治在邢臺洪水、唐山大地震中的受災患者,到如今支援武漢、石家莊、南宮等地抗疫;從第一批援疆醫務工作者幫助近百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到今年累計為邊疆、貧困地區、革命老區等重點地區群眾免費實施復明手術4000多例。與新疆、山東和河北各地市的40余家基層醫院共同組建“河北省眼科醫院眼科聯盟”,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始終堅持醫院公益性,把人民群眾對健康的美好需求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提升綜合服務能力。

  “一代代‘眼院人’始終繼承和發揚‘長征’精神,帶著感情履行救死扶傷的神圣職責。不管到什么時候,‘治病救人、防盲剔苦’的宗旨永不變。”張銘連擲地有聲。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