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互動交流>在線訪談

改革創新路上急先鋒
——記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市行政審批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管理科科長謝振方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1-12-20【字號:

  (記者武健)制定信用工作要點、督導各行業部門制定監管對象分級分類評價辦法,歸集信用信息1.5億條、參與起草《失信被執行人聯合獎懲措施清單》……只要是遇到全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面的問題,周圍同事的第一反應就是,找謝振方準能解決。

  謝振方是一名“80后”,中共黨員,現任市行政審批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管理科科長。2019年4月,干了10余年人事工作的謝振方奉調接手全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點多面廣,應該如何抓才有效?謝振方理順這樣一條思路:誠信建設“重在強基”,要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就必須完善體制機制,打好“地基”。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行政審批局主要領導的支持下,他牽頭制定了信用工作要點、行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制度、信用承諾制度、聯合獎懲制度、紅黑名單管理制度“四制度一要點”,實現了21個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全覆蓋。同時,他創新起草了《邢臺市社會信用促進條例》(草案)和《邢臺市中小微企業“信易貸”風險緩釋基金暫行管理辦法》,探索將信用建設納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

  “工作成績只有幾行字,但是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裴沛華說,因前期多為基礎性工作,工作量大且繁瑣、見效慢,每則意見、每項條款都需要反復斟酌,推翻重來是常有的事。

  正是靠著這份責任心和細心,在不到兩年的時間里,謝振方參與、推進全市制定信用體系建設相關制度3000余件。參與構建信用分級分類監管體系,督導各行業部門制定監管對象分級分類評價辦法,歸集市場主體評價信息49萬條,為實施差別化監管夯實了基礎。

  建設信用城市,就是要讓誠信者獲得更大更好發展。

  謝振方參與制定《深入開展“信易貸”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的實施方案》,加大對守信主體的融資支持力度。

  “現在,我們正穩步推進‘信易+’,推動‘信易貸’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入駐國家信易貸平臺。”謝振方介紹,截至目前,全市目前已入駐全國“信易貸”平臺金融機構70余家、注冊企業122273家、線上“信易貸”放貸金額171.58億元。

  2020年12月,謝振方被評為“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先進工作者”。今年,他被省委組織部評選為第八屆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體系龐大,需要舉全市之力推進,成績不是我個人的,而是大家的。”謝振方對自己的定位是工作推進的“協調員”。所以,他總是談工作很多,說自己很少。

  為人民服務只有“進行曲”。“現在,我們正在研究深化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的具體辦法,開展信用畫像,開發普惠民生的‘信易+’應用,讓信用落到實處、更加惠民。”謝振方說,他愿意為這項事業竭盡所能。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