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互動交流>在線訪談

白衣為甲 不負韶華
——記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市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科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1-12-20【字號:

  (記者劉東甲)在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們挺身而出,恪盡職守,全力護衛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他們是市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科的全體工作人員。

  2020年1月16日,省衛健委疾控工作推進會后,市衛健委疾控科立即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機構,并積極開展業務培訓,連續兩次就疫情防控準備工作向市委、市政府進行匯報。同時,該科累計起草方案預案、工作規范等文件38件,根據工作方案,收集確診病例、密接人員、境外來人行程信息、體征信息、檢測信息、隔離管控信息等各類數據,并將各類數據形成報表,共11類18種3420份,為疫情防控工作建起了“數據庫”。

  那時全市疫情防控的9個專項工作組中,疫情監測和防疫處置兩個組依托在疾控科,科室每個工作人員都身兼數職,工作量大,半天喝不上一口水、一夜睡不到半小時,每天中午五六撥人圍著要數據。這種緊張的局面一度成為疾控科的常態。

  “我們組織召開流調、檢測等工作會議24次。”疾控科科長謝建斌回憶說,他們探索采取的“15個密切接觸者”“24天隔離觀察期”“五個一律追蹤管理”“大范圍核酸檢測”“服用預防性中藥”等一連串強力防控措施得到全省推廣。最終,我市的疫情擴散在短時間內得到迅速遏制,同年2月26日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全部清零,成為全省第三個“清零市”。

  2021年元旦,南宮、隆堯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該科首當其沖再次戰斗在第一線。

  “我們的許多同志舍小家為大家,主動申請要到一線去。”謝建斌說,在那段日子里,他們累計派出專業人員60人次,同時抽調全市各縣(市、區)技術力量190人次奔赴南宮、隆堯協助開展流調工作。雖然人手緊張,但該科工作人員還是加班加點研究制定了《關于規范集中隔離點設置管理的二十條要求》《邢臺市市區集中隔離點總體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為隔離點實現科學管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依法依規、積極穩妥、分階段有序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疾控科研究制定了《邢臺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規范。“我們建立了精準化疫苗分配供應辦法,科學精準調配疫苗,做到半小時內啟動疫苗調撥轉運,2小時內送達縣(市、區),接種點確保‘隔日清零’。”謝建斌說,截至12月15日,全市累計接種第一劑6459107針,接種第二劑6344474針、第三劑2043741針,全人群接種率達到93.92%,建立起了有效的免疫屏障。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