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馬場秋梨

來源: 時間:2020-07-17【字號:

  洛陽村馬場秋梨,是沙河市久負盛名的特產,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栽培歷史。

  相傳,明朝末年,崇禎皇帝有個常隨官叫王承恩,在大沙河北岸洛陽村西一帶給皇帝牧養御馬,秋天,他從牧場附近摘了幾個甜美異常的梨子,獻給了崇禎皇帝,皇帝嘗后贊嘆不已,說道:“奇果譽天下,無過馬場梨”。從此,馬場梨就成了專供皇帝享用的貢品。至今馬場梨不僅譽滿神州,而且暢銷世界各地。

  馬場秋梨的盛名之所以經久不衰,這主要是有它的獨特之處,其果含糖量高,果肉清香甜脆,茬口細嫩雪白,果汁多,氧化緩慢,果茬任憑在室內或陽光下晾曬,久不變色,果柄堅固,質細皮薄,只要把果柄劈開,兩手一拉,即可把梨分成兩半,這更是其獨特之處,據果農談,此梨貯存直至第二年麥前,仍品質不變,風味不雜,是其它梨所無與倫比的。

  據分析,馬場梨除含有較高的糖分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果酸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具有滋補身體、止咳平喘、清熱祛寒等醫療功效,與其它藥物配合,是一種止咳效果明顯的土驗方。

  洛陽梨樹栽培歷史悠久,大約在公元1470年,洛陽村西就已發展成大片果園。據縣志記載,清道光二十一年,沙河知縣魯杰春游觀洛陽梨花,曾賦詩:“梨花本數洛陽(河南洛陽)芳,馬場居然號洛陽,一路香風三十里,也應載酒洗春妝。”可見當年此地梨樹之盛況。目前以東戶鄉為主已發展梨樹一萬多株,年產量一百萬斤左右,且品種繁多,有秋梨、鴨梨、雪花梨、香椿梨、平梨等,各具特色,馬場秋梨是出類拔萃的佼佼者?面積二百畝,約三千株,年產量兩萬多斤。隨著人民生活的不斷提高,對優質水果需求量日益增大,馬場秋梨遠遠供不應求。為大搞果樹生產,提供了豐富的土地資源。馬場秋梨的發展前景廣闊,它那鮮亮美觀的果型,瓊漿玉液般的果汁,將吸引著更多的海內外游人和客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