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王祖乙遷都于邢

來源: 時間:2021-07-17【字號:

  商朝從湯開始,到紂滅亡,共傳十七代三十一王,近六百年,約公元前十六世紀至公元前十一世紀。商朝歷史上有一個很顯著的現象,就是都城屢遷。湯最初建都于亳(今河南商丘市),其后五遷,中丁遷都于隞(今河南滎陽北敖山南),河亶甲遷都于相(今河南安陽市西),祖乙遷都于邢(今河北邢臺);南庚遷都于奄(今山東曲阜舊城東),盤庚遷都于殷(今河南安陽西北)。盤庚遷殷,在商朝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在此之前,從湯至陽甲,傳十代十九王,約三百年,為商朝前期。在此之后,從盤庚至紂,傳八代十二王,凡二百七十三年,為商前后期。由此可見,都城屢遷,確切地說,應該是指商朝前期。

  邢臺是伴隨著商王“祖已遷于邢”(《史記·殷本紀》)而載入史冊的。祖乙從相(河南內黃)遷邢,邢臺第一次為都。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繼夏的第二個奴隸制王朝,盛時東達黃海,西至青海,南到洞庭湖,北達渤海。祖乙是有為君主,遷邢后迅速強大。祖乙遷邢至今3400年。

  邢作為地名,最早見于《竹書·紀年》“商祖乙九祀圮于耿,遷邢”。《史記·周本紀》中,也有“商祖乙遷于邢”的記載。關于商代都城“邢”是否就在今邢臺市,過去一直爭論不休。但隨著邢臺市轄域大量商文化遺址的被發現,各種論點趨于一致,即祖乙遷邢的“邢”就在今天的邢臺市,國家正式命名商代國都“邢墟遺址”。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