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讓刺趙襄子

來源: 時間:2021-07-17【字號:

  《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第二十六記載著這一段故事:

  豫讓是春秋晉國人,公元前453年,當時晉國有六大家族爭奪政權,豫讓曾經在范氏、中行氏手下工作,并沒有受到重視;后來投靠智伯,智伯非常看重他。

  趙襄子與智伯之間有極深的仇怨,趙襄子聯合韓、魏二家,消滅智伯,并將他的頭骨拿來當酒杯。豫讓認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應該為賞識自己的人,不惜犧牲性命,就好像一個女子,應該為喜歡她的人,做最美麗的裝扮”,下定決心為智伯復仇。

  他先是改變姓名,冒充罪犯,混進宮廷,企圖藉整修廁所的方式,以匕首刺殺趙襄子。可是趙襄子在上廁所時,突然有所警覺,命令手下將豫讓搜捕出來。趙襄子的左右隨從原想殺他,趙襄子卻認為豫讓肯為故主報仇,是個有義之人,便將他釋放。

  豫讓仍不死心,為了改變相貌、聲音,不惜在全身涂抹上油漆、口里吞下煤炭,喬裝成乞丐,找機會報仇。他的朋友勸他:“以你的才能,假如肯假裝投靠趙襄子,趙襄子一定會重用、親近你,那你豈不就有機會報仇了嗎?何必要這樣虐待自己呢?”豫讓卻說:“如果我向趙襄子投誠,我就應該對他忠誠,絕不能夠虛情假意,用這種卑鄙的手段。”豫讓還是要依照自己的方式完成復仇的使命。

  有一次,機會來了,豫讓事先埋伏在一座橋下,準備在趙襄子過橋的時候刺殺他。趙襄子的馬卻突然驚跳起來,使得豫讓的計劃又再次失敗。捉了豫讓后,趙襄子責備他說:“你以前曾經在范氏和中行氏手下工作,智伯消滅了他們,你不但不為他們報仇,反而投靠了智伯;那么,現在你也可以投靠我呀,為什么一定要為智伯報仇呢?”豫讓說:“我在范氏、中行氏手下的時候,他們根本都不重視我,把我當成一般人;而智伯卻非常看重我,把我當成最優秀的人才,是我的知己,我非替他報仇不可!”

  趙襄子聽了非常感慨,便說:“你對智伯,也算是仁至義盡了;而我,也放過你好幾次。這次,我不能再釋放你了,你好自為之吧!”

  豫讓知道這一次是非死不可,于是就懇求趙襄子:“希望你能完成我最后一個心愿,將你的衣服脫下來,讓我刺穿;這樣,我即使是死了,也不會有遺憾。”

  趙襄子答應這樣的要求,豫讓拔劍,連刺了衣服三次,然后就自殺了。 豫讓身死的那一天,整個趙國的俠士,都為他痛哭流涕。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