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兼著”匾的來歷

來源: 時間:2020-07-17【字號:

  (董換國 搜集整理)據傳,光緒末年,柏鄉縣北大江村出了個害群之馬——二歪子,此人自幼不務正業,偷摸耍錢,欺壓村民,無惡不作。三十多歲了還光棍一條,正經莊稼人誰都不肯將閨女下嫁于他。久而久之,他還勾結外村的地痞流氓,在附近村道上晝伏夜出傷人劫財,引起村民們極大憤慨。當時,作為一村里長(民國后為村長)的馬敬初,數次找到二歪子的父母,陳其不軌,責其悔改。父母對此孽子早已恨之入骨,因年高體弱,稍加規勸即遭打罵,終日以淚洗面,無可奈何。

  宣統元年,二歪子的惡行激怒了北大江的村民,大伙兒齊集在里長馬敬初的宅院,懇請他出面,帶全村民眾到縣衙告狀,請求官府為民除害,將二歪子緝拿治罪。當天晚上,馬敬初執筆痛書二歪子的十大罪狀,具狀人的后面,是北大江全村人按下的紅指印。

  第二天吃過早飯,由馬敬初領頭,全村二百多位戶主尾隨其后,滿腔怒火徒步進了縣城。眾人來到東街縣衙前,馬敬初擊了三下堂鼓,在站班衙役的引領下,群情激憤,一路怒吼著:“青天大老爺為民做主!嚴懲惡霸二歪子!”潮水般涌進縣衙,齊刷刷跪在了堂前。縣令張宗吾看了狀紙,又詢問了二歪子惡行的細節后,十分震怒,即刻抽出一支衙簽,責令捕頭趙剛銀,帶領二十名捕快,火速到北大江緝拿要犯二歪子。不料想,二歪子探聽到信息,后半夜就潛逃了,使捕快們撲了空。臨走時,捕頭趙剛銀來到馬敬初家,和他商議如何捉拿二歪子。二人在密室交談了一個多時辰,趙剛銀才出門上馬離去。

  晚上,馬敬初秘密找來本家幾位精明小伙子,讓他們分頭到附近村子里私下查找二歪子的下落,若誰打聽著了,就直接到縣衙通報,帶領捕快們前去捉拿。三天過去了,撒出去的人陸續返回,紛紛報稱沒有二歪子的線索。馬敬初手拍額頭思忖片刻,恍然大悟。二歪子罪大惡極,劣跡危害四村八鄉,豈敢在本縣躲藏?肯定藏匿在鄰縣某村內。他重新布置這幾個小伙子,喬裝打扮成討飯的,到高邑、臨城、寧晉、隆平查找,一有音訊立刻返回。為了提防二歪子回村報復,馬敬初在村里組織起護村民團,把村里會掛拳和梅花拳的村民分成兩班,白天一班十余人集中在他家,如在村內發現二歪子立刻捉拿,晚上一班駐守在村公房,夜里分班巡查,并且對二歪子的家,也派出專人監視。

  宣統元年八月十二日,從臨城黑城趕回一個小伙子,向馬敬初報告,在黑城村一戶人家發現二歪子,當時小伙子扮成個要飯的,臉臟衣破,沒有引起二歪子的注意。馬敬初和小伙子騎上兩匹快馬,迅速進了縣城。后半夜,趙剛銀帶上二十名捕快,在北大江這名小伙子的帶領下,黎明時分趕至黑城村,將藏匿二歪子的那戶人家圍了起來。趙剛銀和四名精干捕快,手執鋼刀腰系繩索,翻墻進入院中,打開街門后,眾人一擁而入,將正在東廂房熟睡的二歪子一舉擒獲。天一放亮,趙剛銀和捕快們押著五花大綁的二歪子,徐徐來到北大江村,將二歪子綁在十字街的一棵古槐上,讓村民們觀看。然后,趙剛銀請出馬敬初。馬敬初一見二歪子頓生牛斗之氣,上前奪過一個捕快的馬鞭子,劈頭蓋臉抽了二歪子幾鞭子,二歪子囂張地呲牙咧嘴大罵道:“馬老頭兒你別張狂,老子不死先拿你全家祭刀,你等著!“眾村民怒不可遏,手持棍棒涌上前去,非要砸了他的”核桃“(頭顱)不可。捕快們見狀,趕緊圍成一圈不讓靠近,此時,趙剛銀拱手一禮道:”鄉親們且息怒,二歪子他跑不了了,等在下把他押回縣衙,由縣爺發落,按大清律條,狗日的也難脫死罪!“說罷,翻身上馬,眾捕快押解著二歪子,浩浩蕩蕩回了縣城。

  宣統二年六月二十日下午,由大清刑部核準,二歪子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京城三百里加急公文,快馬送至縣衙。第二天上午,二歪子腳鎖大鐐,面如死灰,五花大綁背揷招牌,站在一輛牛拉的囚車里,游街示眾后,被拉到西門外刑場……

  二歪子被正法后,北大江的民眾無不拍手稱快,對馬敬初里長不畏強暴、護村保民的正義之舉深表敬佩。民眾自發捐出銀錢,制作題寫了一塊牌匾,上書:修身馬老先生之禧,中書:公德兼著,下書:宣統二年十二月。這塊表達民意的牌匾,至今被北大江村民馬喜慶家完整保存,為子孫后代傳承功德善舉,提供了瞻仰銘記的佐證。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