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大師--尚小云

來源: 時間:2020-07-17【字號:

   

  尚小云(1900-1976),原名德泉,字綺霞,南宮尚家莊人。7歲喪父,為求生計,到北平“三樂社”科班教師李春富門下學藝,藝名三錫,因扮相俊秀,嗓音嬌脆,改工旦角。1914年秋,《國華日報》組織童伶競選,尚小云被評為第一童伶。

  1916年8月尚小云正式出科,由孫怡云創腔并操琴,受益頗深,遂改名“小云”。1917年11月尚小云首次離京,與楊小樓、譚小培、白牡丹(荀慧生)組成永勝社赴滬演出,獲得極大成功,“三小一白”遂譽江南。

  新文化運動興起后,尚小云積極投入戲曲改良熱潮,大膽革除舊戲的陋俗習制,努力提高戲劇的社會功能,自排了《紅娘》、《謝小娥》、《卓文君》、《林四娘》等反映婦女爭取婚姻自主和表達“剛烈女子勝須眉”觀念的新劇目。他打破巢臼,在新編《摩登伽女》一劇中,首次將異國裝束、舞蹈及西樂伴奏搬上京劇舞臺,被稱為“驚人之舉”。他從生活出發,運用程式,突破程式,為“馬上昭君”設計了豐富多彩的“趟馬圓場”,被人稱為“真功妙用,堪稱一絕”。在吸收傳統藝術精華的基礎上,他銳意創新,逐漸形成了富有陽剛之美、歌舞兼茂、文武并重的“尚派”藝術。1927年,北京《順天時報》舉行中國首屆旦角名伶評選,尚小云與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榮獲前4名,被譽為京劇“四大名旦”。

  尚小云擅演《祭塔》、《別宮祭江》、《起解,會審》等繁重的唱工戲,長于《思凡》、《出塞》、《花報》、《鬧學》等載舞的笛曲戲,精于《十三妹》、《穆柯寨》、《梁紅玉》等念做并重的刀馬戲,成功的塑造了眾多藝高膽大、豪放豁達的巾幗英雄、女中豪俠和善良勇敢的少數民族婦女形象。

  尚小云的卓越藝術成就,得到黨和人民的高度贊譽和信賴。解放后他曾歷任北京市第一至四屆政協常委,北京市文聯常務理事,京劇聯合會副主任,南京戲曲改進處副主任,陜西省第三屆政協常委,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陜西分會常務理事,中國戲曲學校顧問等職。“文化大革命”期間,尚小云被加以各種誣蔑不實之罪名,精神和身體受到殘酷折磨, 1976年4月19日導致心臟病猝發病逝于西安。粉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后,中央和陜西省委為尚小云平反昭雪,并于1980年10月30日在北京舉行隆重追悼儀式,將其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