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

來源: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 時間:2021-09-07 16:38【字號:

  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中國政府投資創建的國內第一家專業生產冶金軋輥和冶金成臺(套)設備的冶金機械及備件制造企業,是目前世界上引領行業發展、產銷規模最大、市場占有率最高、研發實力最強的冶金軋輥專業研發制造企業。公司坐落于具有3500年城市歷史的河北省邢臺市市區,廠區占地面積128萬平方米,企業資產總額52億元,固定資產28億元,工業廠房面積40余萬平方米,在崗職工3800余人。主導產品為各類黑色及有色金屬軋 制用軋輥、鋼鐵冶金成臺(套)設備。

  歷史沿革:60年前,為改變我國鋼鐵工業裝備落后面貌,增強全國冶金設備及備件的專業制造能力,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華北建設一座支撐中國鋼鐵工業建設和發展的冶金裝備制造企業,在古城邢臺投資興建了邢臺冶金機修廠(中鋼邢機前身),為冶金部直屬獨立冶金機修企業。1970年企業下放到河北省,在管理上實行部、省雙重領導。1982年劃歸河北省直接管理。1993年1月,經河北省體改委批準,整體改制為定向募集的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將公司主體改制為邢臺軋輥股份 有限公司,整體組建為邢臺機械軋輥(集團)有限公司。1999年,“邢臺軋輥”股票在上海證劵交易所上市。2006年4月19日企業整體加入中國中鋼集團公司,同年8月1日隆重舉行揭牌慶典,正式更名為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簡稱中鋼邢機)。

  企業性質:中央企業、國有獨資企業。

  基本組織構架:公司由一個國家軋輥復合材料重點實驗室、一個國家軋輥技術中心、一個國家軋輥研究所、一家主體公司(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七家專業子公司(邢臺 軋輥設備制造有限責任公司、邢臺軋輥小冷輥有限責任公司、邢臺軋輥線棒輥有限責任公司、邢臺軋輥異型輥有限公司、邢臺軋輥機電工程有限公司、邢臺軋輥特種 制造有限公司、邢臺軋輥貿易有限公司)構成。

  產品市場

  主導產品為冶金軋輥和冶金成臺(套)設備。軋輥產品國內市場綜合占有率50%以上,其中:冷熱連軋機用各類軋輥占國內市場份額70%;大型型鋼軋機用各類軋輥占國內市場份額85%。公司軋輥產品全球市場占有率12.5%。50年來,公司業務已遍布世界各地,公司軋輥和冶金設備產品已成為全球各知名鋼鐵企業的戰略首選和必選產品。公司與寶鋼、鞍鋼、武鋼、首鋼等國內排名前30位的知名鋼鐵企業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軋輥產品遠銷美國、英國、日本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并與阿賽洛-米塔爾、新日鐵、浦項、塔塔鋼鐵集團等世界排名前10位的鋼鐵企業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系。產品已先后供給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產品8000萬美元以上。在冶金設備制造方面,擁有以方坯、板坯連鑄機、干熄焦和焦爐護爐裝置為代表的3條冶金設備生產線,研發制造了國內第一臺羅可普方坯連鑄機、第一臺國產化干熄焦設備、第一座國產化6米和7.63米大型焦爐護爐裝置,公司與日本新日鐵簽訂了長期戰略合作協議,成為新日鐵公司在中國唯一的一家定點采購和技術支持的設備制造廠家。連鑄機國內市場占有率25%以上、6米以上大型焦爐護爐裝置達60%、干熄焦設備達40%。

  中鋼邢機積極進軍風電設備和大型鑄鍛件設備制造領域,與中國華電工程公司簽定了長期戰略合作協議,并形成了風機產品批量生產能力,鑄鍛件產品涉及火電設備配件、風電設備配件、水電設備配件、核電設備配件、模具鋼等。

  裝備能力:公司擁有冶煉、鑄造、鍛造、熱處理及機械加工等各工序的先進工藝裝備,現已形成了完備的鑄鋼、鑄鐵、鍛鋼三大系列的板帶軋輥、大型型鋼軋輥、線棒軋輥、異型軋輥、小冷軋輥生產線,裝備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軋輥年生產能力18萬噸,冶金設備年生產能力8萬噸。

  技術及產品研發:

  公司擁有一支1580余名各類人員組成的技術專家隊伍,占員工總數的28%,擁有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1人,高級工程師128人。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擁有國內唯一的專業軋輥研究所及軋輥行業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完善的、全球領先的軋輥研發和自主創新基地,公司平均年投入科研經費1.5億元。

  公司研發的大型離心復合高速鋼軋輥、Cr5鍛鋼冷軋輥、Cr3—Cr5復合鑄鋼支承輥、抗輥印冷軋工作輥、5米以上寬厚板軋機工作輥、改進型高鎳鉻、高鉻鐵離心軋輥、高精度寬幅鋁箔軋機工作輥、鑄造工具鋼軋輥、半高速鋼軋輥、大型鍛鋼支承輥等一系列新優產品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50多年來始終保持中國軋輥首研首發的技術領先地位。公司共有100多項研發產品填補國家空白。榮獲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數十項,幾十項產品被命名為國家級新產品。具備為各種現代化軋機提供全線軋輥新材質、新工藝的科研、設計和開發能力,能夠針對不同的軋機條件提供差異化產品和特色化服務,公司是軋輥產品國家標準的制定者和大型焦爐護爐裝置行業標準的制定者,是目前為止國內唯一一家軋輥金獎企業。

  發展戰略:

  立足軋輥主業,實施全球戰略,充分發揮企業在軋輥產業上的規模、市場、產品、技術、裝備、人才、品牌、環境等比較優勢,做專、做精、做深、做強、做大。依托專有技術及核心能力,著力進軍重型設備及重型裝備制造領域,努力構造中國重型鑄鍛件生產研發基地。將公司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化視野和全球競爭觀念的現代化跨國經營企業集團,成為領軍全球的世界軋輥行業第一強企。

  地址:河北省邢臺市新興西大街1號

  郵編:054025

  電話:0319-2116222

  傳真:0319-2022061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