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發展活力 聚集發展正能量
本市出臺六方面40條意見優化發展環境

來源: 時間:2016-02-15【字號:

提示:
    發展環境直接影響著一個地方的經濟活力、發展速度和發展水平,是一個地區思想解放程度、市場發育程度和政府執政水平的具體體現,對于經濟強市、美麗邢臺建設至關重要。
    昨日本市召開的干部作風整頓暨優化發展環境動員大會上,市委、市政府出臺六方面40條意見,以優化發展環境、釋放發展活力、聚集發展正能量。

 

優化政務環境 嚴厲查處庸政懶政怠政


    加大重點領域簡政放權力度。聚焦項目建設和企業登記注冊等重點領域,全面清理各層級行政審批權責關系,著力解決放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
    深化政務公開。及時、準確、全面公開群眾普遍關心、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整治庸政、懶政、怠政現象。對不給好處不辦事、辦事拖拉者,對在各類經濟困難和挑戰面前心安理得、束手無策者,對深化改革消極對待、拖延抵觸者,對民生困難漠視躲避、無動于衷者,對區域發展不敢擔當、懈怠無為者,對營造區域內優良發展環境失職失控、影響惡劣者等,都要嚴厲查處,對主要責任人進行問責。
    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建設。加強行政許可事項的標準化管理,編制行政許可事項通用目錄。
    加強網上政務服務中心和實體服務大廳建設。加快建立健全市級網上政務服務中心,建立健全和完善網上審批制度和網上公示制度,加強對縣級實體服務大廳的指導。
    建立完善市政府企業投訴中心和市長熱線。加強企業投訴平臺建設,讓企業能順暢地反映訴求,遭遇的不公和委屈有人管。
    清理規范行業協會。重點清理規范由政府部門發起或掛靠政府部門的各類行業協會,取消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的主辦、主管和掛靠關系。
    清理規范中介服務。繼續清理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規范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加強對中介機構及從業人員的監督管理。
 

優化法治環境 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探索市場監管、城鄉建設領域綜合執法;在已有基礎上根據需要探索區域綜合執法,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堅持依法行政。企業或者個人的行為,凡是法律、法規未禁止的,不受行政機關追究。
    進一步規范涉企檢查行為。對執法部門的違規檢查行為,企業有權拒絕并舉報,受理機關要及時查處,監察機關要進行嚴格問責。
    嚴厲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把打擊、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作為一項長期任務,堅持各級政府負責,屬地管理原則,實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
    嚴厲打擊違法干擾企業生產經營行為。司法機關在打擊違法干擾企業生產經營行為中,長期不作為、不擔當,導致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嚴重損失的,對司法機關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按失職、瀆職給予嚴格問責。
    嚴厲打擊黑社會性質犯罪行為。始終保持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態勢,嚴厲打擊以暴力、威脅等手段強攬工程、強迫交易、強收“保護費”等侵害企業、工程項目建設的黑惡犯罪。
    嚴格整治司法不嚴格、不規范、不公正問題。各級司法機關、執法部門,對企業、群眾起訴的案件和反映的問題,不予受理、不予立案、不予執行的,辦而不結、拖而不決、超越時限的,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的,都要依紀、依法給予嚴厲查處。
    清理積壓案件。重點清理久壓不決涉企案件、長期未結涉企訴訟案件、涉及黨政機關的執行積案和與發展環境有關的重點信訪積案,做到半年見成效,一年基本完成。
    加強投訴受理工作。做到有訴必查,查必有果,按時辦結。


優化投資環境 能并聯的一律實行并聯審批

 
    建立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投資項目備案、核準、審批和環評、規劃、土地、水土保持、安全、防災、建設施工、生產許可等手續,能并聯的一律實行并聯審批。
    認真實施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定市級落實負面清單管理的措施,積極引導各類投資進入負面清單外的領域。
    擴大非國有資本投資領域。對原來以政府和國有資本為主的高速公路、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機場、供排水、供熱、污水處理、垃圾處理、電力、天然氣、文化、教育、醫療、養老、水利、生態、電信等領域實行市場化運作,引導支持民營資本入股,參與建設和運營管理。
    精簡審批前置條件。對屬于企業經營自主權的事項,一律不得作為前置條件,對法律法規未明確規定為前置條件的,一律不再進行前置審批。
    招商項目全程服務。對招商投資項目,相關審批手續實行全程幫辦,符合重點項目條件的實行全程代辦。
    優化投融資服務體系。建立健全投融資服務體系,積極引進各類金融機構,發展小型金融機構,拓寬融資渠道。
 

優化誠信環境 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濃厚氛圍,使誠實守信成為全民的自覺行為規范。
    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市委、市政府已制定出臺的政策、意見、規劃、規定及重大任務、工作目標,一屆接著一屆干,一任接著一任做,一以貫之抓好落實。
    開展誠信部門建設。各職能部門的職責范圍、管理權限、審批事項、申報條件、申報材料、收費標準、辦結時限、辦事流程圖、監督投訴方式等信息,向社會公開。
    強化企業誠信建設。對企業不良行為信息及時向社會公布,依據有關規定對失信企業實施懲戒。
 

優化市場環境 嚴禁對企業征“過頭稅” 


    轉變市場服務理念。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的重點轉到為市場主體服務和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上來。
    減輕企業負擔。規范收費,清理濫收費。對涉企收費項目,凡是沒有法律法規明文規定的一律取消,凡國家和省有上下限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一律按照下限執行;沒有上級規定依據、增加企業支出的各類涉企檢查、評比、達標、培訓等活動一律不得舉辦;依法依規征繳稅費,嚴禁對企業征收“過頭稅”。
    促進市場主體增量發展。加大“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的各項工作政策扶持力度。
    改革工商登記制度。全市統一實行“四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自收到企業登記申請材料的5個工作日內向申請人頒發“一照一碼”營業執照。
    優化創業就業服務。加快和提升創業孵化基地、科技型企業孵化器的建設,組織開展以“訂單式”服務為重點的創業幫扶和創業培訓。
    加強創業教育培訓。健全高校創業就業教育體系,建設創業支撐平臺。
    規范市場秩序和交易行為。對市級以上名牌產品或在本地有影響力的產品品牌,加大保護力度,對假冒我市重點企業著名品牌的案件,由專人負責,專案專辦。
    加強“壟斷”行業監管。加強對電力、電信、油氣、城市供水、供熱、供汽等“壟斷”行業監管,嚴厲查處壟斷性企、事業單位在為市場主體提供服務過程中指定設計單位、指定設備采購單位、指定安裝單位行為。
    嚴厲查處公務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擾亂經濟秩序案件。公職人員一律不許插手企業的招投標行為,一律不許插手企業的工程建設過程,一律不許插手企業的采購行為,一律不許插手非公企業對企業各類合作者的自由選擇。 


優化人才環境 造就一支卓越企業家隊伍 


    完善人才管理體制。鼓勵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方面之間人才合理流動,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建立企業家培訓教育機制,培育企業家人才,提升我市企業家和企業管理人員的整體素質,造就一支懂經營、會管理、善決策、能創新的卓越企業家隊伍。
    發揮企業引智引才主體作用。對企業(單位)引進的高級技術和管理人才,在創業、安家落戶、子女就學就業等方面,按市政府引進人才的有關政策落實相關待遇。
    加強行政事業單位人才管理。市級、縣級行政事業單位,通過公開考試招聘的大學生、研究生,要在企業工作三年以上再回單位工作。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