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我市簽約重點招商項目481個,總投資2860.34億元
立足產業優勢繪制精準“招商地圖”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19-07-29【字號:

  (記者高敏)今年以來,我市全面盤查“產業家底”,選擇了先進裝備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產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市域主導產業,連同40多個縣域產業集群,繪制了精準的“招商地圖”,開展產業鏈招商。今年上半年,我市共簽約重點招商項目481個,總投資2860.34億元。

  與盛夏的氣溫一樣,南宮市冀南家具產業園里一派火熱,切割瓷磚、安裝門窗、調試設備的場面隨處可見。南宮從北京、廊坊、雄安新區等地引入的33家板式家具企業,8家進入設備調試階段,其它正在加速搬遷之中。這是南宮市通過招商引資為該市構建的新的產業鏈條。

  “原來一直對企業搬遷有‘兩怕’:一怕異地投資難以完成企業上下游生產銜接;二怕園區不具備產品儲備、物流、展示等功能,企業投資成本至少多出一個億。”北京那里國際集團負責人黃卿說,南宮市政府把北京通州及雄安新區家具制造行業集體引進到這里,形成家具制造業全業態的生產鏈,這給他們吃下了定心丸。

  南宮曾經歷經工業發展的輝煌,然而正是由于企業門類繁多但相互并無關聯,產品上下游銜接斷鏈,無法“抱團”發展。反思歷史教訓,南宮市瞄準京津冀協同發展、首都及雄安新區產業外遷的機遇,制定產業鏈招商路線圖,分派三個招商小組,專門負責京津冀區域的產業鏈招商,通過建鏈為南宮引來了家具制造業全業態的生產鏈條,形成了新的產業集群。

  深圳電子信息產業園項目落戶市開發區,該項目的落戶也是得益于產業鏈招商的思路,才能在眾多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

  “我們經常去南方招商的都知道,南方的老板一般不愿意到北方來,主要考慮產業配套的問題。”市開發區招商局局長王斌說,一個深圳做電子企業的老板曾對招商人員說,他打個幾個電話,一個小時之內,所有的零部件都能送到他的工廠,馬上就能使用,到了邢臺能嗎?別說一個小時了,一天能做到嗎? 能嗎?能!單單引進一到兩家企業,肯定做不到,要是把觸摸屏整個產業的相關企業都拉到邢臺來呢。與深圳盈佳科技多次深入對接后,以這家公司作為龍頭,引進觸摸屏上下游相關企業10至15家,建設觸摸屏全產業鏈,形成新的產業業態。

  建鏈的同時,各縣(市、區)還要根據產業基礎不斷延伸產業鏈。巨鹿縣充分發揮金銀花資源優勢,圍繞鏈條進行定向產業招商,吸引了臺灣京鼎穆拉德、廣東王老吉等企業聚集,建立京鼎大健康產業園,延伸“金銀花+”鏈條,形成了集生產加工、檢驗檢測、科研孵化、銷售于一體的全產業鏈。眼下,巨鹿縣與廣藥集團已就1萬畝金銀花標準化種植項目達成初步意向,縣里正在流轉土地。這是引來的又一大健康產業延鏈補鏈強鏈項目。

  招商延鏈的同時,更要補鏈強鏈。清河縣擁有羊絨加工、汽車及零部件、硬質合金、耐火材料等支柱產業。在清河縣最近集中簽約的10個超億元項目中,漢能暉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與河北納馳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設的移動能源應用產業園項目,航天柏克(廣東)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特種電源研發、生產、銷售基地項目,將對清河縣新能源汽車電池“補鏈”,實現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全面起航。香港榮寶紡織實業有限公司與河北瑞通紡織有限公司投資1.1億元建設的成衣染色項目,將補齊清河縣無成衣染色技術的短板,實現羊絨紡織、成衣織造產業鏈的貫通發展。

  “與省內其他兄弟城市相比,我市縣域特色產業優勢明顯,新型玻璃、自行車童車、羊絨制品等特色產業都有能夠叫響全國的實力。”市招商局副局長張林說,以此為依托,我市大力實施產業鏈招商,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產業鏈條長、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加快把特色產業打造成主導產業。

  客商招得來、留得住,才能引來更多的客商,留商的關鍵取決于服務。今年以來,我市各地縱深推進“雙創雙服”“代辦員”“承諾免審制”、自助辦理、掌上辦理等高效行政審批服務改革全面鋪開,為投資者提供優質有效服務。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