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魅力邢臺>邢臺概況

地勢地貌

來源:邢臺年鑒 時間:2020-05-14 10:53【字號:

  邢臺市地處太行山脈南段東麓和華北平原交匯處,境內地勢高差懸殊,西高東低,自西而東山地、丘陵、平原階梯排列,以平原為主。京廣鐵路南北貫穿于丘陵和平原的交界處,西部為山地和丘陵區,東部為平原區。

  山地位于邢臺、沙河、內丘和臨城四個縣(市)的西部,面積為1767.31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14.21%。山脈多呈北北東走向,海拔高度500米以上。千米以上的山峰很多,如:北武當山1437米、黃榆嶺1386米、云夢山1384米、紫金山1370米、西五指山1352米、大佛堂垴1310.7米、太子巖1141米、靈霄山1129.6米等。最高峰位于邢臺縣與內丘縣和山西省昔陽縣交界的不老青山,其主峰十字圪梁,海拔1822米。該區有大面積花崗巖、片麻巖外露,因其抗風化力弱,山頂多呈渾圓型,風化殼較厚,沙粒含量多,植被較好。在花崗巖、片麻巖之上冠以石英砂巖,因其抗風化力強,形成山峰陡峭,山頂發育一些峰塔地貌,裸巖面積較大,山勢陡峻挺拔,風景壯觀。該區山川相間,山峰連綿,坡陡谷深,地表起伏變化很大。邢臺太行山區峭壁險峰,山高林密,峽谷幽深,飛瀑流泉,清溪潺潺,風光如畫,被聯合國譽為中國太行山最綠最美的地方。

  丘陵位于山區以東、京廣鐵路以西,大體以百米等高線與平原為界,總面積為1901.32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15.29%。海拔高度500~100米,崗坡起伏、坡度較緩。分布在山前地區,是山區和平原的過渡地帶。該區以石灰巖和片麻巖為主,間有少量石英砂巖。崗坡土薄缺水,常受干旱威脅,植被稀疏。地下埋有多種礦藏。

  平原位于京廣鐵路以東,總面積為8765.75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70.50%。海拔高度100~30米,坡度1/500~1/10000。根據形態和成因的不同,分為山麓平原及低平原兩部分,二者基本上以滏陽河為界,故又俗稱滏西平原和滏東平原。

  山麓平原位于滏陽河以西京廣鐵路兩側(俗稱滏西平原),總面積為3951.33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31.78%。地勢傾斜,坡度1/500~1/1000,扇緣參差不齊。扇基土層薄、礫石多、質地粗;扇緣土層厚,雖有礫石,但多被黃土覆蓋,質地稍細。靠近山麓部分的平原坡度較大,流水切割作用明顯,河流階地發育;中腰地帶坡度漸緩,侵蝕變輕;平原前緣地勢平緩開闊,與兩大碟形洼地——大陸澤、寧晉泊相連,地勢低洼、河流匯集,最低處海拔高度僅24米左右,歷來易積水成災。該區是邢臺市的“糧倉”。

  低平原(俗稱黑龍港流域)總面積為4814.43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38.72%。大體位于滏陽河以東至衛運河西岸。海拔30米左右,西南部略高,東北部稍低,坡降大體在1/10000。由于歷史上受黃河、漳河等河流決口、改道,泛濫沖淤、重迭切割的影響,地貌形態十分復雜。古河床和沙丘崗坡呈帶形分布,中間形成許多封閉洼地。南(宮)威(縣)緩崗縱貫南北,其東西皆為二坡地,并夾一些沙丘、沙帶和洼地。如:巨鹿的呂寨洼、平鄉的田禾洼、臨西的水坡洼及清河的南坡洼等。該區土壤深厚,質地多輕壤、沙壤,是邢臺市的“棉海”。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