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魅力邢臺>邢臺概況

邢臺概況

來源:邢臺年鑒 時間:2021-06-11 10:29【字號:

  邢臺位于河北省南部,總面積1.24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11.1106萬,轄18個縣(市、區),其中:4個市轄區,12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另設有邢臺經濟開發區、邢東新區。境內地勢高差懸殊,西高東低,自西而東山地、丘陵、平原階梯排列,三者比例約為2:1:7。邢臺又名臥牛城,是仰韶文化發源地之一,距今已有3500余年的建城史。據考古發現,邢臺至少在五萬至十萬年以前就有人類棲息繁衍。

  行政區劃 

  邢臺市隸屬河北省,為地級市。截至2020年6月,邢臺市轄18個縣(市、區),其中:4個市轄區(信都區、襄都區、任澤區、南和區),12個縣(內丘縣、臨城縣、隆堯縣、柏鄉縣、寧晉縣、巨鹿縣、平鄉縣、新河縣、廣宗縣、威縣、臨西縣、清河縣),代管2個縣級市(沙河市、南宮市)。另設有邢臺經濟開發區、邢東新區。共設鄉、鎮、街道辦事處198個。

  區域位置 

  邢臺市地處河北省南部,太行山脈南段東麓,華北平原西部邊緣。位于北緯36°50′~37°47′東經113°52′~115°49′之間,東以衛運河為界與山東省相望,西依太行山和山西省毗鄰,南與邯鄲市相連,北及東北分別與石家莊市、衡水市接壤。轄區東西最長處約185公里,南北最寬處約80公里,總面積1.24萬平方公里。市政府所在地位于襄都區新西街166號,北距省會石家莊市106公里,距首都北京396公里。

  建置沿革 

  邢臺歷史悠久,是仰韶文化發源地之一,距今已有3500年的建城史。邢臺是“先商之源,祖乙之都,邢侯之國”,是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區之一,素有“鴛水之濱、襄國故都、依山憑險、地腴民豐”之譽。邢臺城又名臥牛城。

  據考古發現,邢臺至少在五萬至十萬年以前就有人類棲息繁衍。公元前17世紀,邢氏族聚居冀南,以族名命地為“井”,即“邢”。《禹貢》記載夏禹時期為冀州之域。公元前15世紀,商王祖乙遷都于邢,為京畿地,經祖辛、沃甲、祖丁等王,歷時百余年。公元前1060年,周成王封周公旦第四子姬苴為邢侯,筑邢城,建邢國,統轄邢地,歷時四百余年。公元前635年,邢為晉國屬地。公元前453年,邢為趙國所屬。趙王之子趙襄子曾食采于邢,故有襄國之稱。公元前372年趙成侯據邢,邢為趙國信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廢分封,設郡縣,在邢置信都縣,屬鉅鹿郡。公元前206年,項羽立張耳為常山王,理信都,更名襄國,為常山國都。公元前203年(漢高祖四年),改置襄國縣,屬趙國。公元212年(漢建安十七年),改隸冀州魏郡。三國時仍名襄國縣,屬魏國,隸屬冀州廣平郡。公元312年(西晉永嘉六年),羯人石勒納張賓之策,進據襄國。公元319年(東晉元帝大興二年),石勒于襄國稱趙王,國號“趙”,都襄國,史稱后趙。南北朝時期,襄國先后隸屬廣平郡、易陽郡、南和郡,北齊、北周時置襄國郡。公元583年(隋開皇三年),廢郡立州,復改襄國郡為縣,曾隸洺州。公元589年(隋開皇九年),襄國縣改稱龍岡縣。公元596年(隋開皇十六年),于邢地置邢州。公元607年(隋大業三年),復置襄國郡,治領龍岡。公元618年(唐武德元年),改襄國郡為邢州。公元742年(唐天寶元年),罷邢州,改鉅鹿郡。公元757年(唐至德二年)復為邢州,龍岡屬之。公元907年至960年五代時期,后梁、后唐、后晉、后漢、后周均在邢地置邢州,治龍岡縣。公元960年至1118年(宋建隆元年至重和元年),仍置邢州。1119年(宋宣和元年),罷邢州,置信德府。1120年(宋宣和二年)宋徽宗趙佶合古“邢”字和邢侯所筑“行臺”之“臺”二字,改龍岡縣為邢臺縣,隸屬信德府。自此由“邢臺”之名。1125年(宋宣和七年)邢為金地。1129年(金天會七年),改信德府為邢州,邢臺縣為邢州治。1262年(元中統三年)元世祖忽必烈在邢臺建元帥府。同年九月,改邢州為順德府。1265年(元至元二年),改順德府為順德路,隸屬中書省。1368年(明洪武元年),改順德路為順德府,直隸京師。清代基本沿用明制,隸屬關系未變。

  民國初,1913年,廢府留縣,邢臺各縣屬直隸省冀南道。1914年冀南道改名大名道,轄區屬之。1928年直隸省改為河北省,道廢,邢臺各縣均直隸于河北省。1936年河北省在邢臺設第十五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公署駐邢臺縣城。

  1937年10月15日,日本侵占邢臺,設偽順德道。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開展抗日救亡運動,深入華北敵后建立晉冀魯豫邊區抗日政府,轄區分屬晉冀魯豫邊區的冀南行署和太行行署。1938年8月,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在邢臺南宮成立,楊秀峰、宋任窮為正、副主任。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宣布無條件投降。1945年9月24日,邢臺解放,9月25日析邢臺縣城廂建邢臺市,邢臺市政府宣告成立,自此始有邢臺市建置。時邢臺市隸屬冀魯豫區,后劃歸太行區領導。冀魯豫區行署任命冀魯豫二專署專員任夷(任仲夷)兼任邢臺市市長,是為邢臺市第一任市長。

  1948年9月,華北人民政府成立,晉冀魯豫邊區撤銷,邢臺各縣屬華北行政區。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以原華北行政區冀南四專區和太行一專區部分縣(市)為轄區成立邢臺專區,同時成立邢臺行政督察專員公署,隸屬河北省人民政府領導,專員公署駐邢臺市,孫光瑞為第一任專員。

  1949年11月1日,邢臺市改設為邢臺鎮,隸屬專員公署。1950年4月,邢臺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改稱河北省人民政府邢臺專員公署。轄邢臺鎮和15個縣(邢臺、沙河、內丘、臨城、隆堯、任縣、柏鄉、南和、寧晉、巨鹿、平鄉、新河、廣宗、南宮、威縣)共計16個縣(鎮)人民政府。1950年12月7日,邢臺鎮與邢臺縣合并,邢臺鎮改建為邢臺縣城關區。1951年11月5日,邢臺鎮恢復建制,仍隸屬專署。1952年11月,清河縣由衡水專區劃歸邢臺專區,時邢臺專署轄17個縣(鎮)。

  1953年12月17日,邢臺鎮升格為邢臺市(省轄市),市人民政府成立,由邢臺專署監督領導。1955年1月,邢臺市人民政府改稱邢臺市人民委員會。市人民委員會既是市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又是執行機構(市人民政府)。1955年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邢臺專員公署改稱河北省邢臺專員公署,隸屬河北省人民委員會領導。

  1958年4月,在全國“合大縣并大社”形勢下,省人民委員會決定,撤銷邢臺專員公署,邢臺專署與邯鄲專署合并為邯鄲專署,并將寧晉縣、新河縣劃歸石家莊專署領導。1958年7月,邢臺專署正式合并到邯鄲專署,邢臺專署撤銷。邢臺市和邢臺專區所轄的14個縣(邢臺、沙河、臨城、內丘、威縣、南宮、任縣、隆堯、柏鄉、南和、平鄉、廣宗、巨鹿、清河)共15個縣(市)劃歸邯鄲專區。1958年11月29日,15個縣(市)合并為4個大縣,即邢臺縣(含邢臺市、沙河縣)、內丘縣(含臨城、隆堯、柏鄉)、南宮縣(清河、威縣)、巨鹿縣(含廣宗、平鄉、南和、任縣)。合并后的4個大縣歸邯鄲專署領導。同時,新河縣并入寧晉縣歸石家莊專署領導;邢臺市并入邢臺縣后,邢臺市人民委員會撤銷,原市轄區成為邢臺縣城郊公社。

  1960年5月,在全省范圍內,實行市管縣體制,邯鄲專署合并于邯鄲市。邢臺縣、內丘縣、南宮縣、巨鹿縣4個大縣改屬邯鄲市人民委員會領導。寧晉縣改屬石家莊市人民委員會領導。直到1961年5月邢臺專區恢復。

  1961年5月,河北省人民委員會決定,恢復邢臺專區建制,復建河北省邢臺專員公署,機關駐地邢臺市。仍屬河北省人民委員會領導。邢臺縣、內丘、南宮、巨鹿4大縣人民委員會由邯鄲市人民委員會復屬邢臺專署領導。各縣陸續恢復建制。同時,寧晉、新河縣由石家莊復屬邢臺專署領導。邢臺市人民委員會恢復建立,并劃回邢臺專員公署領導。到1962年3月,邢臺專區先后恢復了原來的1市、16縣建制。1964年12月,設立臨西縣。至此,邢臺專署共轄1市(邢臺市)、17縣(邢臺、沙河、臨城、內丘、柏鄉、隆堯、任縣、南和、寧晉、巨鹿、新河、廣宗、平鄉、南宮、威縣、清河、臨西)共18個縣(市)人民委員會。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運動開始,邢臺地區各級政權組織均被沖擊。1967年12月,河北省邢臺地區革命委員會建立,隸屬河北省革命委員會領導。之后,全區18個縣(市)革命委員會也相繼建立。各級革命委員會統攬了黨、政、財、文等一切權力。1975年1月,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是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關,同時又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從此,邢臺地區革命委員會不再是省政府的派出機關,而成為一級地方政府。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結束。邢臺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1978年7月,撤銷邢臺地區革命委員會,復建邢臺地區行政公署,為河北省人民政府派出機構。1979年到1983年,全區各縣(市)革命委員會先后被改建為人民政府。1980年3月,經國務院批準,邢臺市設橋東區、橋西區、郊區3個市轄區。1983年11月,邢臺市由地轄市升格為河北省直轄市,邢臺市人民政府改由省人民政府直接領導。1986年5月,經國務院批準,邢臺縣劃歸邢臺市領導。1986年3月、1987年5月,南宮、沙河兩縣先后改為地轄市,為縣級市。1987年5月至1993年6月地市合并前,邢臺地區行政公署轄2個縣級市(南宮市、沙河市)和14個縣(臨城、內丘、柏鄉、隆堯、任縣、南和、寧晉、巨鹿、新河、廣宗、平鄉、威縣、清河、臨西)共16個縣(市)人民政府。

  1983年11月,邢臺市升格為省轄市,與邢臺地區分設。1986年5月,邢臺縣劃歸邢臺市領導,時邢臺市轄橋東區、橋西區、郊區、邢臺縣共4個區(縣)。1988年9月邢臺市郊區政府撤銷,其所轄區域分屬橋東區、橋西區。至1993年6月地市合并前,邢臺市轄橋東區、橋西區、邢臺縣。

  1993年7月1日,根據省委冀發[1993]16號文件,邢臺地區與邢臺市合并為邢臺市,邢臺地區撤銷,組建新的地級邢臺市,成立新的邢臺市人民政府,實行市領導縣體制。自1993年7月至2018年底,邢臺市人民政府轄2個市轄區(橋西區、橋東區)、代管2個縣級市(沙河市、南宮市)、15個縣(邢臺縣、內丘縣、臨城縣、隆堯縣、任 縣、柏鄉縣、南和縣、寧晉縣、巨鹿縣、平鄉縣、新河縣、廣宗縣、威 縣、臨西縣、清河縣),共19個縣(市、區)人民政府。

  1999年,邢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2000年經省政府批準為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06年經省政府重新審核確認為省級經濟開發區。為了調整經濟布局,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經河北省政府批準,2003年建立邢臺市大曹莊管理區。2017年9月,邢臺市委、市政府對寧晉、大曹莊管理區實行一體化管理改革,從而實現寧晉和大曹莊強強聯合、錯位發展,勇爭全市第一。2018年,邢臺成功升級為"三線城市"。

  2020年6月,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河北省調整邢臺市部分行政區劃,將邢臺市橋東區更名為襄都區、邢臺市橋西區更名為信都區,撤銷邢臺縣,將原邢臺縣的豫讓橋街道、晏家屯鎮、祝村鎮、東汪鎮劃歸邢臺市襄都區管轄,將原邢臺縣的南石門鎮、羊范鎮、皇寺鎮、會寧鎮、西黃村鎮、路羅鎮、將軍墓鎮、漿水鎮、宋家莊鎮、太子井鄉、龍泉寺鄉、北小莊鄉、城計頭鄉、白岸鄉、冀家村鄉劃歸邢臺市信都區管轄。撤銷任縣,設立邢臺市任澤區,以原任縣的行政區域為任澤區的行政區域。撤銷南和縣,設立邢臺市南和區,以原南和縣的行政區域為南和區的行政區域。

  人口 

  2021年6月8日,市統計局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公布了截止到2020年11月1日零時我市人口的基本情況。

  據普查公報顯示,我市常住人口為7111106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7104103人相比,增加7003人,增長0.10%。全市共有家庭戶2304757戶,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2.9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減少0.62人。

  我市總人口性別比為101.94,比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下降1.18。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0—14歲人口的比重上升6.32個百分點,15—59歲人口的比重下降12.98個百分點,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66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76個百分點。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常住人口中,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87年提高至9.36年。(來源:邢臺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

  河流水系 

  邢臺市共有河流21條,除東部界河——衛運河外,均屬于海河流域子牙河和黑龍港兩大水系,河道總長度1052公里,堤防1121公里。行洪河道16條,排瀝河道5條。滏陽河由南向北流經全市,分為滏西和黑龍港兩部分,衛運河只是掠東部邊境而過,沒有支流匯入。

  子牙河流域共有15條行洪河道,分別是:洨河、北沙河、午河、泜河、李陽河、小馬河、牛尾河、白馬河、七里-順水河、南澧河、沙洺河、留壘河、北澧河、滏陽河、滏陽新河,這些河道除留壘河外,均發源于西部太行山區,上游源頭繁多,流域形狀呈倒掃帚型。河道上寬下窄,源短流急,平時基流很少,甚至干涸。汛期易暴發洪水,洪水形成后,來勢迅猛,山區、丘陵、平原連續受災,致災性非常強。留壘河、沙洺河、七里-順水河、牛尾河、南澧河、白馬河、小馬河、李陽河等8條河道匯流大陸澤,進而匯入北澧河。北澧河、泜河、午河、北沙河、洨河等流入寧晉泊,至艾新莊匯入滏陽新河,流入衡水市。

  黑龍港區有老漳河、滏東排河、西沙河、索瀘河、老沙河一清涼江5條骨干排瀝河道。較大排水支渠有小漳河、商店渠、合義渠、衛西干渠、新清臨渠、豐收渠、民興渠等14條,一般排水支渠52條。

  衛運河是冀魯兩省的界河,上起漳衛兩河交匯處的徐萬倉,下至四女寺樞紐,該河自臨西尖冢流入市境,沿臨西、清河兩縣邊界北上去,于清河渡口驛出境,境內長度為58公里。

  地勢地貌 

  邢臺市地處太行山脈南段東麓和華北平原交匯處,境內地勢高差懸殊,西高東低,自西而東山地、丘陵、平原階梯排列,以平原為主。京廣鐵路南北貫穿于丘陵和平原的交界處,西部為山地和丘陵區,東部為平原區。

  山地位于邢臺、沙河、內丘和臨城四個縣(市)的西部,面積為1767.31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14.21%。山脈多呈北北東走向,海拔高度500米以上。千米以上的山峰很多,如:北武當山1437米、黃榆嶺1386米、云夢山1384米、紫金山1370米、西五指山1352米、大佛堂垴1310.7米、太子巖1141米、靈霄山1129.6米等。最高峰位于邢臺縣與內丘縣和山西省昔陽縣交界的不老青山,其主峰十字圪梁,海拔1822米。該區有大面積花崗巖、片麻巖外露,因其抗風化力弱,山頂多呈渾圓型,風化殼較厚,沙粒含量多,植被較好。在花崗巖、片麻巖之上冠以石英砂巖,因其抗風化力強,形成山峰陡峭,山頂發育一些峰塔地貌,裸巖面積較大,山勢陡峻挺拔,風景壯觀。該區山川相間,山峰連綿,坡陡谷深,地表起伏變化很大。邢臺太行山區峭壁險峰,山高林密,峽谷幽深,飛瀑流泉,清溪潺潺,風光如畫,被聯合國譽為中國太行山最綠最美的地方。

  丘陵位于山區以東、京廣鐵路以西,大體以百米等高線與平原為界,總面積為1901.32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15.29%。海拔高度500~100米,崗坡起伏、坡度較緩。分布在山前地區,是山區和平原的過渡地帶。該區以石灰巖和片麻巖為主,間有少量石英砂巖。崗坡土薄缺水,常受干旱威脅,植被稀疏。地下埋有多種礦藏。

  平原位于京廣鐵路以東,總面積為8765.75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70.50%。海拔高度100~30米,坡度1/500~1/10000。根據形態和成因的不同,分為山麓平原及低平原兩部分,二者基本上以滏陽河為界,故又俗稱滏西平原和滏東平原。

  山麓平原位于滏陽河以西京廣鐵路兩側(俗稱滏西平原),總面積為3951.33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31.78%。地勢傾斜,坡度1/500~1/1000,扇緣參差不齊。扇基土層薄、礫石多、質地粗;扇緣土層厚,雖有礫石,但多被黃土覆蓋,質地稍細。靠近山麓部分的平原坡度較大,流水切割作用明顯,河流階地發育;中腰地帶坡度漸緩,侵蝕變輕;平原前緣地勢平緩開闊,與兩大碟形洼地——大陸澤、寧晉泊相連,地勢低洼、河流匯集,最低處海拔高度僅24米左右,歷來易積水成災。該區是邢臺市的“糧倉”。

  低平原(俗稱黑龍港流域)總面積為4814.43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38.72%。大體位于滏陽河以東至衛運河西岸。海拔30米左右,西南部略高,東北部稍低,坡降大體在1/10000。由于歷史上受黃河、漳河等河流決口、改道,泛濫沖淤、重迭切割的影響,地貌形態十分復雜。古河床和沙丘崗坡呈帶形分布,中間形成許多封閉洼地。南(宮)威(縣)緩崗縱貫南北,其東西皆為二坡地,并夾一些沙丘、沙帶和洼地。如:巨鹿的呂寨洼、平鄉的田禾洼、臨西的水坡洼及清河的南坡洼等。該區土壤深厚,質地多輕壤、沙壤,是邢臺市的“棉海”。

  礦產資源 

  邢臺市礦產資源豐富,區域特色明顯,煤礦主要分布在沙河市、信都區、襄都區、內丘縣、臨城縣等地;鐵礦主要分布在沙河市;巖鹽集中分布在寧晉縣;建材類礦產主要分布在西部太行山區;地熱資源廣泛分布在東部平原區。全市已發現的礦產有46種(其中燃料礦產2種,金屬礦產8種,非金屬礦產34種,水汽礦產2種)。煤、鐵、巖鹽、藍晶石等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礦產地以中小型為主,大型礦產地較少。截至2017年底,煤炭保有資源儲量40.53億噸,鐵礦保有資源儲量3.48億噸,鹽礦保有資源儲量礦石量253.85億噸(折合NaCl量219.74億噸),水泥用石灰巖保有資源儲量10.04億噸,藍晶石(礦物量)保有資源儲量233.63萬噸。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礦山180個,其中大型礦山12個,中型礦山36個,小型礦山132個。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