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菜豆腐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在武松的故鄉清河,有一樣特別家常卻又特別有名的美食,那就是清河菜豆腐。

  菜豆腐,聽起來像一道菜的名字,顧名思義,應該是用蔬菜和豆腐做的,其實不然。菜豆腐,其實是一道粥。

  菜豆腐是用黃豆泡漲后磨成豆馇,和小米磨成的粗面混合在一起熬,再加上剁碎了的青菜葉和少許鹽調味做成的粥。因為磨豆子的時候用的小磨上面有一個手柄,用手拐來磨的,所以菜豆腐又叫拐磨子粥。聽當地人說,這菜豆腐其實是過去窮人發明的吃食。據說,解放前清河縣“城鄉主食高梁、小米,玉米、豆類為副”,而“小麥除節日宴客食之”之外,日常僅有“富家、商家食之”,因為糧食不夠吃,窮苦人便想法把雜糧摻和上菜食做出花樣來裹腹,用小拐磨磨豆,煮開再下米稱“甜磨子”或“磨糊子”。若把青菜葉剁碎放進鍋里再加鹽少許煮熟吃,菜少者稱“菜和和”,菜多者就是“菜豆腐”了。

  聽起來,菜豆腐也實在是不大上臺面的東西,但是它喝起來口感極佳,既有小米的清香,又有黃豆的濃香,再加上蔬菜的鮮香,而微咸的味道又將這幾種香融合在一起,襯托得恰到好處。吃多了大魚大肉,山珍海味的人們,偶爾換換口味,來碗菜豆腐,倒是別樣的清爽滋味。而且這菜豆腐用料搭配合理,營養豐富均衡,常吃對身體很有益處。

  每次遇到清河菜豆腐,我總要喝上兩大碗,覺得撐得慌了才罷休,而口中豆米的余香,還能讓我回味好久。別處其實也能吃到菜豆腐,卻遠不比清河菜豆腐香濃,這是為何?我卻是不知道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