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大鍋菜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邢臺的傳統風俗中,逢年節集會,婚喪嫁娶,在招待賓客的宴席中,最少不了的,便是這大鍋菜了。

  村里做大鍋菜,用的是那種很大很大的大鐵鍋,鐵鍋固定在一個泥抹的大灶臺上,旁邊是風箱。五花肉切片,白菜、冬瓜、土豆切塊,海帶泡軟,還有粉條、事先炸好的豆腐泡、素丸子等等,以及蔥、姜、蒜、大醬、鹽等等調味料。鍋里倒上油,灶下燒上柴火,風箱呼噠噠一拉,火旺起來,油熱后,放入花椒,再從醬罐中舀起一大勺醬放入油中,用大鐵鏟翻炒數下,在“滋啦啦”的響聲中,濃郁的醬香很快就飄滿了整個屋子。醬炒出味后,放蔥、姜、蒜、肉片下鍋翻炒。然后鍋中添水,放入豆腐泡素丸子,拉滿風箱,加大火力直至把水燒開,再把白菜冬瓜土豆放進去,加鹽,水開后改小火慢燉。最后把粉條、海帶放進去燉到軟熟就可以停火了。

  做好的大鍋菜,熱騰騰香噴噴,真讓人饞涎欲滴。每人用青花粗瓷碗盛上一大碗,滴上幾滴醋,就著自家蒸的新出鍋的饅頭,一口菜一口饅頭,那滋味兒,一個字,美呀!有的人會忍不住喝上三大碗,末了兒還要把碗里剩下的菜汁兒一滴滴滴入口中,再咂吧咂吧嘴,打個飽嗝,摸摸肚皮,舒服!

  應該說,大鍋菜是我們邢臺特有的風味家常菜,無論城里還是鄉下,它都是人們餐桌上的最愛,它選料平常,做法家常,家家戶戶都可做,家家戶戶都會做。也許人們喜歡的,正是這種用最家常的方法,把最平常的材料放在一起慢慢煨煮出來的濃厚滋味吧。這不正像生活,由無數平常而瑣碎的日子組成,卻要靠你一顆細致的心,把它過得有滋有味起來。那么多的菜放在一鍋里燉,雖然各有各的味道,但它們卻有了許多變化,因為這燉的過程中,它們已經彼此將對方的精華吸收進來,豐富了自己的味道,這許多菜,就這樣既獨立又緊密,既張揚又包容,互相取長補短,在一起形成一種全新的味道。想想,大鍋菜不也正如咱們邢臺人骨子里那股子坦誠直白、友善相處、虛心善學、寬厚包容的性情一樣么?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