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宗薄餅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廣宗薄餅,也叫“風吹大油餅”。這名字的由來,應該是因為它的“薄”吧——直徑一尺半的一張油餅,僅重三、四兩,可想而知其薄的程度——竟能夠隔餅看報,真是比紙還薄了,風一吹怕就跑了。若是用此薄餅做餅卷肉,那里面的肉透過薄餅顯出一種誘人的色澤來,真是叫人頓生饞意。

  廣宗薄餅源于廣宗城東北的李懷村。從明朝中葉開始,李懷集市規模擴大,每逢集日,四方商賈云集,李懷集熱鬧非凡,而廣宗薄餅在李懷集上以它獨特的風味獨樹一幟,備受人們青睞,生意日漸興隆,名聲也越來越響亮,在中央電視臺“中國一絕”欄目中播出后,就聞名全國了。 

  廣宗薄餅不僅金黃透明,薄厚均勻,賣相極佳,更重要的是味香質軟,極為可口。要做到這幾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廣宗薄餅從和面開始就與一般的餅是不同的,它不是用手和面,而使用面杖攪面,夏天放入少量食鹽,冬天則用溫水和面,這樣和出的面較柔韌。面和好后,用面杖將其從盆中挑到案板上,然后揪下拳頭大小一塊面,摻入適量面粉,稍揉片刻,用搟杖搟開,在上面灑上少許細鹽,滴入幾滴香油,再用搟杖甩制成直徑約一尺半的薄如紙張的圓餅。這個過程中,就已經開始香飄飄了。然后,把搟好了的的面餅用搟杖輕輕挑起,運用腕力輕輕放在抹勻油了的鏊子上,開始加火。俗話說“三分和面七分火候”,這烙餅最關鍵的就是火候了,火大了,烙出的餅易黑糊干硬,不易入口,火小了,烙出的餅就成了“白禿子”,不但難看,而且外熟里生,不能入口。只有火候掌握好了,才能烙出面相好、味道佳的薄餅來。 

  盡管廣宗薄餅的名氣越來越大,但它平民、大眾的屬性從未改變,價格依然還是那么便宜。廣宗薄餅,出于民間,最終于還是屬于民間。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