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縣火燒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早在清朝中葉,威縣火燒就以其獨特的工藝,香酥的口感遠近聞名了。明朝燕王掃北之亂之后。河北一帶民生凋敝,人煙稀少。永樂二年,明成祖朱棣遷山西民以實之。” 隨著山西移民的遷入,原由西域傳到山西的以吊爐打燒餅的手藝也自然傳到威縣一帶,威縣人獨出心裁,融合北方的大餅與胡餅的工藝,以威縣的細白面與小磨香油為原料,佐以細鹽、花椒粉,用吊爐烘烤,創制了風味獨特的火燒。火燒與燒餅工藝接近,口味、形狀卻不同。因狀如牛舌,俗稱牛舌頭火燒。隨著威縣在外地做打制火燒生意的人越來越多,名聲也越播越廣,人們都稱其為威縣火燒 

  威縣火燒用料考究、工藝特殊、味美層多、肉嫩皮酥。和面、抻條、成型、烘烤,每一道工序都有其獨特之處,比如用吊爐烘烤,木炭作底火,要柴硬火溫;用火有講究,須外高內低;生坯置爐內,經四翻七轉。剛出爐的火燒外皮焦黃,外酥內軟,香而不膩,口感極好。據說,在民國初年,威縣打火燒的名師以黃街石老美、西街和友林最負盛名。解放前后,又有劉振英、李保海、馬佩琴名重一時。近年又涌現出李柱等一批后起之秀。 

  現在的威縣火燒又多了幾個新品種,如油酥火燒、糖火燒、餡火燒等等,來滿足人們日益挑剔的口味。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