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武當山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北武當山,又稱小武當山、五明山、老爺山,位于河北省邢臺市沙河市西部山區,是河北省重點風景名勝區。主峰金頂海拔1437.3米,有五峰,故稱五明山,頂上有始建于隋唐時期的玄天上帝(真武大帝)廟,因供奉真武老爺,故俗稱“老爺山”。

  北武當山始建于隋代,山頂宋代碑刻《重金真武下殿神祗碑記》,記載:“夫西域五明山,亦呼北武當,上有玄帝廟,下居真武殿,潛道莊東之峪密林間,二龍交首處矣。“明清《順德府志》記載北武當山,去府西百

  二十里,上有玄天上帝廟,亦曰小武當。民國元年古碑記載“由隋唐而還至于我,此古武當山也”。經專家考證認定可能是久為國內道教界尋找的著名的北武當山。傳說真武大帝得道于此山,后傳道于南方湖北武當山,故稱北方武當山為兄,南方武當山為弟,有“北兄南弟”“北修南行”之說。

  北武當山主峰金頂上建有玄天真武廟,另有南巖宮等建筑。元代時期道教張三豐真人曾在此山腳下的道莊村修行布道,這些歷史建筑和景點均位于邢臺沙河境內。

  北武當山風景名勝區1992年被評為河北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2008年被評為國家2A級景區。山貌壯觀、奇峰聳峙、溝壑幽深、植被繁茂,名川麗水隨處可觀,奇峰秀石舉目皆是。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