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寺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大開元寺,原名開元寺,又稱東大寺,位于河北邢臺市開元北路88號,始建于隋唐時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為我國歷代名剎。隋文帝時名“泛愛寺”,興塔供舍利。唐武則天敕封為“大云寺”,唐玄宗更名為開元寺,元朝忽必烈曾再次幸臨,賜名為大開元寺。唐代先后兩次在本寺立六祖大師碑,為重要的禪宗道場。唐、元時期皆為皇家寺院。

  邢臺是中國佛教發展史上的重要地區之一,大開元寺是禪宗二祖的傳缽之地和禪宗七祖神會大師的駐錫之地,曹洞宗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大開元一宗”又稱“賈菩薩宗”的祖庭,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元寺歷屆住持多為得道高僧,自唐玄宗李隆基下詔敕建后,周世宗柴榮又詔建了大圣塔,宋徽宗趙佶賜名為圓照塔,此塔高108米,為古代中國之最,1250年元世祖忽必烈賜名為大開元寺,列為皇家寺院,明代時期,古剎春游為順德府十二景之一,清代時期,野寺鐘聲為邢臺八景之一。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