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塔林

來源: 時間:2022-10-11【字號: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邢臺塔林

  邢臺塔林位于邢臺市舊城西南隅三里的申家莊村南,因塔散布如林,故稱塔林。塔林又稱塔墳,曾和清風樓、達活泉,被稱為古邢臺的三大代表標志。

  塔,最初是為了供奉佛骨而修造的,后來也用來供奉佛像,收藏佛經或安放僧人遺骨。邢臺塔墳是作為斂葬佛教僧侶火化后遺骨――舍利子而建立的,所以名曰塔墳。邢臺塔墳,是邢臺天寧寺和開元寺兩所古剎僧人斂葬遺骨的墓地。所以,它開始形成的年代,當和該二寺始建年代一樣,系為唐開元年間,距今約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

  邢臺塔墳分為南北兩處,中間相隔300米之多。南塔墳為開元寺塔墳,俗稱大塔墳。占地三十畝,四旁有耕地一百六十畝,土改前為開元寺莊田;北塔墳占地十畝,四旁有耕地三十畝,土改前為天寧寺莊田。據說,很早以前,兩塔墳有大塔、小塔千余座。隨著自然風化剝蝕和人為破壞,日漸減少,到五十年代初,南塔墳尚有墓塔九十多座,北塔墳尚有墓塔三十多座,共約有墓塔一百二十多座。直到一九六五年前,南塔墳仍有墓塔七十八座,北塔墳有墓塔十座。這些墓塔形式、風格各異,或高或矮,或磚砌,或石雕;或敦實古樸、華貴端莊,或典雅秀巧、挺拔俊美,或臃肥龍鐘似踽踽老翁。更為絕妙的是,其中有“風動塔”,看似岌岌可危,被風一吹,隨風傾斜,搖搖欲墜,然其歷數百年風雨不坍。“響靈塔”,風一吹來,嗚嗚作響,其聲嗚咽,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如簧之動,如笙之鳴。“鐘鼓塔”,以掌擊之,洞然有聲,嗡嗡作響。另外還有“誦經塔”,以耳貼塔細聽,則嚶嚶嗡嗡,一片聲響,據說有時還可以聽到斷斷續續的木魚聲和唪經聲……。至于塔墳的其他傳說,則更是不一而足了。

  塔墳諸塔根據高度和形態劃分,基本可分為大、中、小三種。大型磚塔多為八角形七級,中型磚塔多為六角形五級,小型磚塔多為四角形,或三級或五級,皆為密檐式實心磚塔。在梯形的石頭塔基上,為石雕束腰式須彌座,有三或四層的圖案紋飾,呈龍、象、鹿等動物與卷草、蓮瓣、云彩和如意水紋等圖案,結構活潑、技法嫻熟。在申家莊村中,今尚存一塊石雕塔基,上刻有羊的圖案,刀法洗練,充滿濃郁的民間藝術氣息。還有的墓塔在須彌座上刻有仰式蓮花寶座,蓮瓣層層重迭,錯落有致,如同朵朵盛開的蓮花。

  據考證,這和邢臺開元寺是佛教凈土宗的一大道場有關,凈土宗宣揚一心念佛,死后往生“極樂世界”,身座九 品蓮臺(即蓮花臺座)。開元寺元代大禪師萬安祖師曾著有佛教論著“白蓮集”行于世。

  在林立的塔群中,曾聳立有一座八角七級密檐式磚塔,高近20米,是為群塔之首,當地人們稱之為大塔。此塔塔身的磚與磚之間銜接嚴密,異常堅固,雖經幾百年風吹雨打,仍形體完整,巍然屹立。“十年浩劫”中被四次爆破,才被炸塌。

  歷史悠久的邢臺塔墳,被毀于一九六七年,這片經歷了千百年風雨的古塔群變成了一片碎石瓦礫。

  邢臺塔林是開元寺、天寧寺兩寺僧人的墓地。原塔林分南北兩處,南塔林為開元寺塔林,占地約三十畝,當地百姓稱為大塔墳。北面有天寧寺塔林,占地約十多畝,天寧寺塔林又稱為小塔墳。邢臺塔林,從塔林遺留下來的唐代遺物分析,邢臺塔林始建年代為唐代。是開元寺和天寧寺兩所古剎僧人斂葬遺骨的墓地。是為有貢獻的僧人的建造的墓塔群。按佛教儀軌制度,只有有名望、修行好的僧人、高僧圓寂后,才設建墓塔,刻石紀志,以昭功德,如萬松行秀曹洞宗傳人至元十六年百泉禹禪師墓塔,至元十八年圓融大師、通悟大師塔、至元二十五年通理大師都提點隱公塔、萬壽天寧玉山長老塔、大德二年弘濟大師之塔、安慧大師之塔、喜公莊王之塔等等。也有僧人圓寂后不入塔林的,這個例子僅有二人,一位是開元寺的萬安禪師,一位是天寧寺的虛照禪師。兩位大德圓寂后分別由元始祖忽必烈敕令在開元寺和天寧寺建造七級密檐塔和虛照禪師塔。

  在這里特別要說的一位高僧就是百泉禹禪師,禹禪師(?-公元1279年),邢州開元寺僧人,未見傳記。僅從吳立民主編的《禪宗宗派流源》一書所附的中國禪宗宗派法脈傳承圖上可以知道,禹禪師為萬松行秀的傳人,是與雪庭福裕、華嚴至溫、乳峰德仁、李之能居士為同門,是曹洞宗正宗傳人。

  關于塔林的年代,目前可見的大多為元、明清時的墓塔,從一些較早的石塔分析,塔林應在唐代已經形成;在調查時,發現了唐代的塔幢蓋,上有飛天人物,形象生動,動靜結合,雕刻精細,線條流暢,體態豐滿,為大唐中期風格,距今已經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了。這證明了塔林的形成和開元寺、天寧寺兩寺的建設年代基本相符。

  據記載,邢臺塔林原有塔近千座,隨著歷史的變遷和人為的破壞,到五十年代時,南北塔林共有各種墓塔一百二十多座。有上年紀老人說,直到五六十年代時,邢臺塔林的墓塔還保存著近九十多座。

  邢臺塔林的墓塔多種多樣,1935年著名的建筑學家劉敦楨先生到邢臺進行古建筑考察,拍攝了大量的寫真照片,并寫出《河北古建筑調查記》一文,這篇文章后來收入到《劉敦楨文集》第三集中,1978年由中國建筑出版社出版。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邢臺塔林的墓塔多種多樣,從材質上分有石塔和磚塔兩種;從形狀上分,有單層單檐塔、多層密檐塔、及喇嘛塔等。造型有柱體正方形、長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椎體圓形等,這些墓塔形式、式樣繁多,風格各異,造型古樸,挺拔俊美。據回憶說:“更為絕妙的是,其中有“風動塔”,看似岌岌可危,被風一吹,隨風傾斜,搖搖欲墜,然其歷數百年風雨不坍。“響靈塔”,風一吹來,嗚嗚作響,其聲嗚咽,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如簧之動,如笙之鳴。“鐘鼓塔”,以掌擊之,洞然有聲,嗡嗡作響。另外還有“誦經塔”,以耳貼塔細聽,則嚶嚶嗡嗡,一片聲響,據說有時還可以聽到斷斷續續的木魚聲和唪經聲……”。

  由于文革時邢臺塔林被破壞,無法進行實物分析研究,僅從遺留下的照片看,邢臺塔林的大型墓塔以密檐式為主,塔的層次一般為一至七級,以三層、五層、七層為多,其次為石質的墓塔,石塔多為四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或圓形。石塔多以一仰式蓮花寶座為基,上有石雕束腰式須彌座,塔身就置放在須彌座上,塔身為石柱體,正面有碑文,上刻有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和刻出大師的姓名、籍貫、生前的主要業績、立碑人以及建塔的時間等;塔身上置石質雕刻的塔檐,有塔檐雕刻有簡單的磚斗,塔檐之上覆石做瓦檐頂,石塔塔檐有單層,三層、五層、七層之分,頂上為小型石寶珠,作為塔剎。

  大型的磚徹墓塔,以仿木結構為主,下部有基座,上部基座有八角形束腰,有的束腰做雙扇扇門,門的上部刻圖案,周邊安設門框。塔檐子做闌額、普柏枋,枋上施用斗,四轉角各一朵斗,在建筑構造上多采取冀南地區民用建筑中的門窗、椽檐、斗拱、磚雕等,力圖與周圍的環境氣氛協調一致。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