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樓

來源: 時間:2022-10-11【字號:

  清風樓,位于邢臺市舊城中心府前南街北端,樓分三層,下部一座方形敦厚的大臺基,拱券洞門南北穿通,西側有階梯回繞,拾階而上便是第一層,臺柱環繞支其中,磚花欄桿圍其外,四周圍廊環繞。二、三層是歇山式重檐復屋四角攢尖頂的木質斗拱結構,飛檐外張,如鷹展栩,如羽似飛,前后有廊檐柱,外圍有欄桿,造形古樸,氣勢宏偉,樓基座落在舊城至高點上,樓身又高達七丈余,登樓遠眺,市內的亭臺樓閣,市郊的河川田野盡收眼底,的確是“登臨四望,市肆櫛比,山水在目”,解放后曾經政府撥款多次修繕,現已基本完好,列入省級保護文物。

  清風樓建成于明朝成化年間,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當時邢州知府黎光亨不惜巨資修建此樓的目的,一為供封建士大夫階級登臨消遣,舞文弄墨,極盡歡娛,如當時文人陳晉所作《清風樓記》“政暇集客登其上,四脯洞開,徘徊遠眺,以悅目稱心,備享其樂。”另一目的為黎光亨自我標榜“皇風清穆,來自帝側,我先宣之,播于八極,保我皇圖,鞏為盤石。”意思是說明他清廉一身的豪氣,從皇帝身邊而來,要忠君報國,鞏固盤石般的江山。清風樓三字也由此而得。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