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寺塔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普利寺塔又名萬佛塔,坐落在臨城縣城關東北部。據重修普利寺碑文記載:“宋皇祐三年建(公元1051年),明嘉靖二十四年、萬歷四年重修。”距今已有900多年歷史。是邢臺市保存完整的第二古塔,省級文保單位。該塔座北向南,塔的基層磚墻上刻有974個小佛像,內壁四周磚刻佛像40個,故又名千佛塔,萬佛塔。塔內有井,井內葬有志云異僧佛牙舍利,故又稱舍利塔。塔居城北崗南,依坡就崗,塔基為高10米、南北長28米、東西寬23米的石砌方臺。塔身呈正方形,磚砌而成,高33米,九級八檐,大型飛檐斗拱,頂端有金屬塔剎,每層四角原均有玲瓏鐵鐘一掛,晚風徐徐,叮當悠遠,“普利晚鐘”為臨城八景之一。

  普利塔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位于縣城東北角,塔南原有普利寺,故名普利塔。塔下砌石臺,臺高10米,南北長28米,東西寬23米。塔身呈方形,底邊長7.12米,通高33米。磚質結構,九級浮屠,飛檐斗拱,頂端有金屬塔剎。每層四角舊有玲瓏鐵鐘一掛,晚風襲來,叮當作響,“普利晚鐘”乃臨城古八景之一。塔的底級較高,外壁四周磚刻974尊佛像,內壁四周磚刻40尊佛像,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故又名“萬佛塔”。塔身南面有石拱門可以入內,內有井。縣志記載:“有志云異僧持佛骨佛牙舍利葬于內。”塔東舊有亭臺,縣志記云:“宋徽宗下晉陽于此駐蹕,命審相蔡京書‘爽亭’二字于碣上”。今已廢。

  普利塔南側有普利寺,它位于江西省宜豐縣境內的洞山(又名“新豐山”),屬同安鄉洞山村。此山巖壑清幽,景致宜人,是中國佛教禪宗五大宗之一的曹洞宗創始的。普利寺宋朝時也負盛名,蘇轍游油山時,曾寫詩曰:“古寺依山占兒峰,精廬仿佛類天宮。三年欽到官為礙,百里相望意自通。出世佛僧何處著,人群鳥獸不妨同。眼前簿領何時覓,一笑相看丈室中。”

普利塔

普利寺

  普利寺現任方丈妙忠法師,96歲,四川人,乃曹洞宗雪庭福裕禪師傳法第四十八代。自1997年法師接任普利寺方丈后,對寺院進行了全面的修復工作,預計要投入二千萬元。現任監院純非法師,34歲,江西人。

  普利塔建于宋皇佑三年(公元1051年),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和萬歷四年(公元1576年)相繼重修。另據相關資料記載:唐代重修以后,宋代中期曾大修一次,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45年)進行修飾一次,在塔頂裝置了“仰蓮鉆首”鐵制塔剎,清光緒十一年又進行了大規模修葺。民國以后又重修幾次。因年代荒遠,風剝雨蝕,電轟雷擊,又兼一九六六年三月七級地震之烈,塔頂塌裂,塔身向東北傾斜73厘米,震后又進行一次基部加固工程。九月破“四舊”之劫,塔已破損失容,但雄姿不減。1981年搞了兩次維修,并修塔臺,四周磚砌了花墻以作欄桿。使得塔貌一新,異常壯觀。

  (資料來源:根據網絡資料整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