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道德經幢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邢臺道德經幢,位于邢臺市舊城內東北部,現南長街辦事處后院內。經幢高約七米,以亭覆庇,由頂、身、座三部分組成,八面棱形,分為三截。一至七面,陰刻楷書《道德經》原文及玄宗皇帝對《道德經》的逐句注釋;經幢第八面上部,“大唐開元二十七年,歲在單閼月中南呂五日乙丑,皇五從弟中散大夫使持節邢州諸軍事守邢州刺史上柱國質建”字跡尚可辨識。經幢旁有棄置的斷碑殘石。三塊六面體經幢,為《大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有“至元二十六年二月……”款。立于其側的也是一塊元碑,至元十五年八月立。 

  據說,道德經幢在中國現僅存三座,邢臺市此幢實彌珍貴。但在“十年動亂”中,這座千年古幢被用炸藥摧毀。現尚存的兩塊幢體,字跡清晰可辨,已重新妥加保護。一九八二年,河北省文物局確定此幢為省重點保護文物。此文物見證過很多的歷史文人,是一個十分有價值的歷史文物。上面有著不同的經文,以及各種文人的詩作。在參觀的時候,能感受到很深刻的歷史。 

  《道德經》為老子所著。老子,姓李、名耳,世傳其為道教始祖,唐玄宗甚尊崇之。開元二十一年(七三三年),玄宗皇帝(李隆基)親注《道德經》。開元二十三年(七三五年),玄宗用道門威儀司馬秀言,令天下諸州皆于一大觀內立石刊刻。開元二十七年(七九三年)八月五日,邢州刺史李質遂于邢州龍興觀(現眼科醫院附近)內,立此經幢。

  第一面開頭陽刻篆書“大唐開元圣文神武皇帝注道德經一部”十六個大字,每個字高十點三公分,寬十一點二公分。第八面上部,書寫“大唐開元二十七年,歲在單閼月中南呂五日乙丑,皇五從弟中散大夫使持節邢州諸軍事守邢州刺史上柱國質建”句。第八面的中部,為大宋端拱元年(九八八年)邢州軍事柱國何纘撰文、盧華書撰、李思順鐫刻的“重修邢州龍興觀道德經臺記”。第八面的下部,為清道光十八年(一八三八年)十月師段圻觀所寫之《記》并民國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邢臺縣縣長苗作新為募資修臺建亭事所寫之《記》。

  (資料來源:根據網絡資料整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