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火神廟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邢臺火神廟,又叫火神真君廟,位置就在邢臺市橋東區府前南街南端路東96號。它的始建年代為明代天順四年,即公元1460年。清末民國時期又有不同程度的維修擴建,現有占地面積1771平方米,存有建筑6座,保留了明代的建筑風格。 

  火神廟不象中國古代建筑群中有主軸線的那一類。它的建筑布局具有結構緊湊,巧用地形的特點,這與它處于甕城內的地理位置有很大關系,甕城內狹小的面積不允許展開中軸線,并在中軸線兩側布置多座建筑。 

  進入火神廟正門,北側為二道門,里面坐北朝南就是火神廟的主體建筑--真君寶殿,面闊三間,進深四間,建筑面積105平方米。內塑火神真君像,開路神方弼及顯路神方相分站左右。  

  火神廟的主體建筑真君寶殿兩側有東西兩座配殿:東配殿為藥王殿,供奉藥王孫思邈;西配殿為瘟神殿,供奉瘟神呂岳。在城墻北側還建有財神殿,周武王滅商以后,姜子牙奉元始天尊之命廣為封神,財帛星君被封為北斗星君,后又被太上老君封為文財神,專門幫助勤勞善良的人發財致富,武財神又有趙公明,關羽等人的傳說。  

  在火神廟東側院落中,主殿為奶奶殿,供奉火神真君的后宮娘娘,也就是火神真君的夫人,她也是一位神醫,擅長治療外科,以治療各種疙瘩為特長,所以民間又俗稱疙瘩奶奶。在奶奶殿東側,為坐東朝西的送子殿,供奉送子母。

   

  (資料來源:根據網絡資料整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