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寺

來源: 時間:2020-07-07【字號:

  玉泉寺,位于邢臺市西北四十里皇寺村,建于唐朝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該寺有三絕著稱。 

  一是皇寺。相傳,元順帝被明將朱洪武追殺,曾避難于玉泉寺附近。而朱洪武卻在該寺內歇兵喂馬,所以后來將此寺改名皇寺。皇寺始建于唐,而重修于元,正殿、配殿宏偉壯觀,為磚木結構,雕梁畫棟都具有元代風格,為近世所罕見。可惜,保護不善,又因年久失修,這一獨具風格的古建筑已今非昔比。 

  二是鳥柏。皇寺院內,有一棵一千二百五十年的古柏,高達二十多公尺,挺拔蒼勁,枝椏繁壯,一年四季郁郁蔥蔥。古柏樹冠十分繁茂,大致可分七層,其勢如煙如云,翠濃異常。由于此古柏位居深山古剎和玉泉環繞之中,常棲息珍禽鳥。再加上樹冠如此龐大,經常迎風自吟。兩鳴交響,酷似百鳥鳴唱。據植物學家考證,該古柏樹種優異,培土肥美,所以樹紋結構異于尋常。結合民間美傳:每落一鳥,便增加一鳥形花紋,久而久之,柏紋如落鳥之眾,落鳥似柏紋之美。可惜,在很早以前的一個深夜,從南方來了一個明眼竊寶人,利用秫秸掩蓋,劈開樹干,偷走了鳥紋。現在留下的一丈多長,三尺多寬的傷痕,就是當時盜寶的明證。該傳說雖然優美動聽,但實際上是因雷擊所致。鳥柏的美麗花紋依然存在。  

  三是玉泉池。在鳥柏的南側有一泉池,古稱玉泉池。泉底石沙如玉,水清見底。水中游魚翩翩。泉池系明朝縣令陳大賓所建,已有五百年歷史。池面五畝有余,池中碧波蕩漾,涼亭聳立;池岸料石精砌,垂柳成行。池南岸有一座古色古香的石牌坊,其石柱、石梁、石瓦樓等都是銀灰色的石料雕刻而成,龍鳳圖案,形象生動栩栩如生。中央牌坊中跨之上刻有"玉泉池"三個渾健有力的草書大字,是當時邢臺縣知縣朱浩所寫。池中心有一涼亭,建筑精美別致。掩映在紅花、碧水和綠柳之中,十分幽雅,是鑒賞湖光山色和避暑的好地方。  

  值此連續數年偏枯年份,許多名泉都已干涸,但玉泉池,依然晝夜不停地翻華如玉,競相涌出。泉水日涌出量約在七千至萬噸以上,使這一極度缺水的石灰巖地區,河渠縱橫,繞村貫戶,玉液流淌灌溉沃野。皇寺村一帶,家家戶戶泉水丁冬,山坡田野稻麥花香,雖非江南而實勝江南。說也奇怪,泉水在玉泉池涌流不干,但經皇寺下流不遠便滲漏到石灰巖的列隙之中,河渠溪流化為烏有,這就是邢臺的又一奇觀--流不干與灌不滿。  

  每當夕陽西墜,在古剎的屋脊飛檐上,在鳥柏的樹冠椏杈上,在玉泉池的涼臺牌碑上,以及在四周的山林石崖邊,均抹上了一層金黃色的彩輝,景觀十分幽靜、壯麗。形成了游人神往的美景,這就是玉泉夕照名勝的由來 。 

  明代詩人,順德府知府顧綬游覽皇寺鎮后曾作詩一首: 

  眾峰環抱見山泉,碧玉凝池翠卻圓; 

  一派真源停冽潔,分流遠麗各潺潺。 

  天開圖畫晴光照,地接邊關殺氣連; 

  勝跡應知風土厚,桑麻隨處編平田。 

  歷代主持 

  為了研究玉泉寺的歷史傳承,凈慧大師在元代《重修玉泉寺禪寺碑》的碑陰發現有玉泉寺開山祖所演的二十字宗派源流,即:智信定德寶,志善了道行,妙凈本明真,正法惟思敬(敬亦作謹)。  

  唯識智洪大和尚是萬松門下第四世傳人, 

  根據這個考證出金元時期十四代住持德號:開山祖師第一代 唯識智洪大和尚(1161~1189年間開創并住持本寺);第二代住持延公講主(信延);第三代住持藥公山主(定藥);第四代住持全公山主(德全,元中統初,公元1260年間住持本寺);第五代住持清公山主;第六代住持明公講主(寶明和尚);第七代住持真公講主;第八代住持端公講主,第九代住持瑞公講主;第十代住持顏公講主,第十一代住持貴公講主;第十二代住持擎公講主;第十三代住持澤公長老(智澤,靈巖昭公之首嗣);第十四代住持無本禪師(傳法嗣祖沙門,元至正年間,公元13411368年間住持本寺)。 

  從智洪大和尚開始到擎公(妙擎)共傳燈十二代。 

  明代洪武年,玉泉寺由妙信長老任主持,后面是行真禪師(1512年),后傳妙進禪師(1584年)明正德年(1506年)玉泉寺主持為太虛滿禪師,后為凈顯禪師(1516年),凈臻禪師:(1531~1543年),凈平禪師,具體年代不詳,應為明中期任住持,據者師號大章,其徒本等禪師。后傳本諒禪師任主持,時為明嘉靖二十七年(1543年)。 

  至明萬歷三十四年(1606),智洪禪師所演源流偈已經傳到字,僅剩惟、思、謹三字。時玉泉寺住持本訪(號大賢)法師間關千里,至河南少林寺乞無言正道禪師續演玉泉宗派偈。時無言正道禪師為少林宗主傳曹洞正宗住持第二十六世推其心誠,故演二十字,令傳永久。其偈曰:敬謹戒作師,因緣固殊勝,勤求祖知識,續盡傳心印(凈慧大師《邢臺玉泉禪寺近況及歷史回顧》)。 

  無言正道為萬歷年間少林寺主持,河南少林寺與邢臺的佛教有很深的淵源,早在元代時,萬松行的傳人雪庭福裕入主少林,實現了少林寺的中興,后來邢臺開元寺的損庵洪益擔任了少林寺主持,明代從邢臺開元寺走出的小山宗書也成為少林寺的主持,后傳至無言正道時已為萬松門下二十六世,由于無言正道原屬臨濟宗,在少林寺南院,另立圓通行超明五字輩,自字輩起,才并入福裕七十字派。這也就是少林寺明傳曹洞,暗傳臨濟的來歷,后來無言的徒孫順德府內丘人海寬也成為少林的主持。 

  本訪法師后為本分禪師(1606年)立《玉泉寺臨濟宗派碑記》。 

  到清代時見于記載的有師林禪師(1795年),后因燮、因成禪師于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出任玉泉寺主持。 

  到清道光年間(18211850),殊欽.殊敾兩位禪師出任玉泉寺主持時,發生了一件警示后人的事,兩人不遵佛法,不守清凈,淫污佛地,穢瀆空門,將香火地盡行當出,至寺內空乏,禮佛無人,禪林坍塌,院亭傾圮,觀者莫不嘆息。(見咸豐九年立《鑒戒碑》) 

  1851年,這一年是清咸豐初年,殊敩禪師擔任了玉泉寺住持,見寺院禪林坍塌,院亭傾圮,乃起恢復之心,興再造之意,募化當地、當房人等,發慈悲之心,將殊欽.殊敾兩位禪師的當契抽回,改為租契,作十五年、十年為滿,將地盡歸寺內,當價全行施舍,使寺煥然一新,誠盛舉也。還《鑒戒》說:自此以后,寺中地畝永不許僧人當賣,亦不許外人私當私買。如有偷當偷買者,人神共誅,永為鑒戒! 

  1851年時,玉泉寺為了教育后人,殊敩禪師傳人勝作。勝得禪師(1859年前后出任玉泉寺住持),將此事的前因后果詳細的記錄下來,并立《鑒戒銘碑》。 

  邢臺玉泉禪寺自金代復興以來到今天,已經有文字可考歷史847年。如今寺院又煥發了新生,成為僧舍禪堂清凈莊嚴的佛教圣地。 

  (資料來源:根據網絡資料整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