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三雄在全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第十四次專題工作例會上強調
健全責任體系嚴格執行落實敢于剛性問責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0-07-23 10:55【字號:

  (記者杜爍)7月22日晚,我市召開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第十四次專題工作例會,總結分析近半個月來的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情況,對下一階段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市委書記錢三雄主持會議并講話。會議強調,要健全責任體系,嚴格執行落實,敢于剛性問責,提高工作實效,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抓好大氣污染治理各項工作,確保完成PM濃度“退倒十”目標任務。 

  市領導宋華英、魏吉平、邱文雙、戎陽、張強、郝艷紅、宋洪修、張志峰出席會議。省生態環境廳第六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錢三雄指出,當前,我市空氣質量依然不樂觀,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PM濃度“退倒十”的壓力巨大,特別是還存在部分領導干部思想認識不到位,執法隊伍責任落實不到位,對企業的監管流于形式等問題,加大了大氣污染治理的難度。各級各部門要在構建工作責任體系和監管責任體系上下功夫,堅決落實企業法人、各級干部、網格員等各方責任,確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責任”,確保“誰負責、誰擔責”,從根源上解決“干好干壞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問題。要加大追責問責力度,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護生態環境,堅決防止“破窗效應”,讓破壞生態環境者得到應有的制裁,對措施落實不到位、敷衍塞責、內外勾連的嚴肅追責問責。

  錢三雄強調,要在確保重點產業、排污企業達標排放、超低排放上下功夫。要強化企業環境治理的主體責任,精準落實“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要求,分類施策,差異對待,嚴格杜絕“一刀切”。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陽光透明、公平公正執法。要在總量控制、達標排放、污染治理設施和在線監測設施正常運行等方面嚴格管控,堅決查處企業偷排偷放、“跑冒滴漏”、超標排放等違法違規行為。要著力改變不敢管、以罰代管、管不到位等現象,運用教育引導、停產整頓、司法介入等手段綜合施治,特別是對部分企業以減少或停止公共服務功能、影響社會穩定為借口拒不履行環保責任的,要依法依規進行處置,維護法律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保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錢三雄強調,要在逐條抓實涉及大氣污染治理的各項工作上下功夫。要倒排計劃,盡最大努力,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各項減排工程。要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具體責任人,特別是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要切實負起責任來,實施精細化管理,提高工作實效,推動空氣質量盡快實現明顯改善。要在敢于剛性問責上下功夫,嚴抓嚴管、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對違法違規排放的企業既追究企業的主體責任,又追究屬地和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做到問責精準。

  會上,副市長張志峰通報了全市空氣質量、各縣(市、區)7月3日至7月17日空氣質量排名、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市生態環境局匯報了半月以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全市倒數后5位的臨城縣、平鄉縣、沙河市、寧晉縣、臨西縣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作了表態發言。

  截至7月17日,市區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6.03,同比下降19.9%,在168個城市中排名倒數第7;PM年均濃度58微克,同比下降22.7%,在168個城市中與焦作、鶴壁并列倒8;PM年均濃度99微克,同比下降23.8%,在168個城市中與朔州并列倒9;優良天數101天,同比增加21天。

  7月3日—7月17日,綜合指數排名前五位的由好到差依次是:巨鹿縣、隆堯縣、任澤區、南和區、邢東新區;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臨城縣、平鄉縣、沙河市、寧晉縣、臨西縣。PM濃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襄都區、信都區、邢東新區、南和區、隆堯縣;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臨西縣、寧晉縣、廣宗縣、平鄉縣、沙河市。PM濃度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新河縣、任澤區、巨鹿縣、威縣、信都區;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臨城縣、平鄉縣、沙河市、邢東新區、隆堯縣。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