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解城鄉公交發展不均衡、加快統籌城鄉發展,近年來,我市不斷加快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去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域公交一體化——
村里駛來“幸福車”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0-07-24 10:30【字號:

  (記者楊永麗)7月20日清晨,信都區將軍墓鎮折戶村。58歲的馮二妮跨上604路公交車。

  找個前排的位置坐下,她和司機很熟絡地打了招呼。窗外是綿延起伏的山巒,柏油馬路蜿蜒曲折、通向遠方。一想到,一個多小時后,就能見到可愛的小孫女,她滿臉是笑。

  去年夏天,山里通了公交車,準時準點,方便快捷。正巧,市里工作的兒媳也發來邀請,希望老人來家里幫忙看孫女。“每天早上6點40準點出發,票價6元,一會兒就到了。”在馮二妮眼里,這是一輛開往幸福的快車。

  上世紀八十年代,馮二妮從磨石村嫁到折戶村,當時,村里出村路只有一條九曲十八彎的羊腸小路。“過去下一趟山,別提多難了。車到是有,但得先到鎮上倒,什么時候發車沒個準頭,有個事兒能急死人。車票還貴,平時十一二塊,過年時說多少就多少。因為這,折戶村有不少人一直沒到市里認真地‘逛上一逛’。”馮二妮說。

  為破解群眾出行難,按照“政府主導、公車公營、財政監審、政府補貼”的模式,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全域公交一體化,自去年8月以來,已陸續開通市區至平鄉縣、廣宗縣、威縣等10條城際公交線路(含2條快速城際公交線路),280輛純電動城際版公交車投入運營。目前,市內城際公交線路25條、開通至毗鄰市的城際公交線路2條,均由市政府明確經營主體,實行特許經營。2020年底,將全部實現全域公交一體化。現在,越來越多的馮二妮們在家門口坐上了公交車,偏遠的村莊和城市的聯系愈發緊密。

  “城鄉公交一體化的開通,徹底改變了原有客運班線客車少、票價貴、等客搶客不守時等弊端,大幅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邢臺交運集團總經理趙建斌介紹,推行一體化后,公交車平均上座率超過80%,載客總量大幅超出以往。

  特別是起步較早的信都區,將分散在大山深處的等多個村落“串珠成鏈”,與區內景區以及外界形成快速交通網。區鄉村之間全線通車,老百姓去市里由過去的半天時間縮短到90分鐘。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遠。

  公交通了,老百姓致富的路子也通了。“在我們村,每天和我一樣坐公交車出門的有10多人。人走得出去了,山里的東西也賣得順暢了。”馮二妮說,用個洋詞就是,村子“活”了,經濟指數也上去了。

  折戶村盛產香菇。每到出菇季節,村民們三兩結伴,扛著五六十斤貨,坐公交車“運貨”到鎮上賣,每斤能多賣兩三塊錢。各家種的核桃、板栗等山貨也都賣出去了。“這還是一趟開往富裕的快車。”馮二妮笑言。

  便民公交,不僅讓沿線越來越多像馮二妮一樣的村民便捷出行、發家致富,也激活了我市周圍邊縣(市、區)的文化旅游產業。特色生態農業、民宿、文化體驗等多業態融合發展風起云涌。

  “提供高標準、全方面的服務,始終是我們的追求。”市交運局綜合運輸科科長劉雙進說,現在,各縣(市、區)正積極推進縣域內城鄉公交發展,加快建設三級公交網絡,實現城市公交、城際公交和城鄉公交之間的無縫銜接,最大限度地提升城鄉公交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讓農村群眾“行有所乘”“乘有所樂”“樂享其乘”。

  “嘀嘀嘀”,車轉彎了,清脆的喇叭聲像一串串歡樂的音符跳躍在山間。公交車,載著馮二妮們駛向幸福的遠方。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