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場監管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簽署備忘錄
我市將開展平臺經濟規范發展試點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2-10-12【字號:

  (記者王露橦 通訊員張健)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日前,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共同簽署《助力電商企業發展和政企聯動合作長效機制備忘錄》,擬在我市和石家莊、唐山、廊坊4個城市開展先行試點。

  據悉,先行試點工作將從平臺內經營者合規治理、知識產權培訓、知識產權保護、直播電商合作、執法案件協查、投訴舉報共治、日常工作運行7個方面,助推平臺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將于近期為試點城市電商企業舉辦平臺知識產權保護培訓,搭建便捷高效的知識產權保護通道。攜手開展地理標志保護,保護區域經濟發展。推出服務中小企業保護知識產權的“星火計劃”,助力中小企業提升知識產權保護能力。開展“淘寶直播主播認證”,拓展電商企業營銷方式,推動傳統電商向直播電商轉型。對特色產品及直播基地、MCN機構開展精準對接,積極拓展產品銷售渠道。針對侵犯知識產權或商業混淆行為,建立“監管部門+平臺+權利人”三方合作模式,加快案件查處效率。

  此外,雙方將建立長效溝通和保障機制,不斷總結成熟做法,及時在全省范圍推廣;定期通報情況,逐步深化合作事項;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積極營造良好合作氛圍;注重成果轉化,力爭打造成為全國、全行業的標桿。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