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詩意園林薈萃多彩文化
——記者探訪“泉城藝苑”邢臺園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19-08-27 10:40【字號:

  (記者張鑫)在邢臺園博園所有城市展園中,邢臺園最受市民關注。記者昨日游覽邢臺園,流連忘返。園內“一門、一館、一廊、一榭、一閣、四亭、一戲臺”等園林建筑及景石小品匯聚了邢臺園林的精粹,展現出典型的北方園林風貌。

  邢臺園位于園博園懷古區,取名“泉城藝苑”。據邢臺園設計者之一邵丹錦介紹,他們在設計之初即圍繞“太行名郡·園林生活”——“夢回太行,園來是江南”的規劃主題,通過深入挖掘邢臺山水特質和城市文化脈絡,融合江南園林的造園思想,展現邢州大地古往今來的歷史風貌與多姿多彩的風土景致。

  邢臺建城歷史悠久,人類早期活動遺跡遍及邢州大地。根植于記憶的古韻畫卷和流淌于血液中的創造智慧在今天融匯為新邢臺建設的力量與源泉,遙仰邢臺記憶、共創邢臺未來,成為邢臺精神文化內涵的嶄新一面,因此邢臺園的設計主題為“醉美泉城傳古韻,魅力邢臺綻新暉”,設計重點從薈萃邢臺多彩文化——邢臺記憶、引入高新材料技術——公眾參與、結合傳統園林形式——文化認同等3個層次展開。

  記者漫步展園,看到這里結合設計主題,將景觀分成七大分區,即主入口展示區、邢臺印跡區、邢臺歷史名人區、邢臺山水文化區、邢臺園林文化區、邢臺非遺展示區、邢臺新暉區。整個展園設計成兩個不同規模及形式的建筑群組。一是以聽泉館為核心展現邢臺百泉文化的庭院式組群,包括泉城藝苑、聽泉館、千秋廊、匯芳榭、百泉鴛水;二是以迎暉閣為核心的休憩型組群,包括迎暉閣、思源臺、暢音臺,展現邢臺園林文化。

  位于入口區的聽泉館,展示了邢臺獨特的泉文化。聽泉館后面是邢臺園最大的水域景觀——明代順德府十二景之一的“百泉鴛水”。它復制還原了“水涌百穴、甘露爭溢”的壯觀景象。邵丹錦介紹說,除了百泉鴛水,園內還有泉城藝苑、梅亭碑影、大陸澄波等一級景觀節點,還有千秋廊、匯芳榭、任城尋蹤、觀瀾亭、邢瓷印象、玻光山影、園囿之源、思源臺、亂彈藝韻、鼓韻遺風、梅拳演義等組成的二級景觀節點。除了建筑景色別具邢臺特色外,邢臺園內梅花亭、抄手游廊等景觀還展示出郭守敬以及《梅花賦》等邢臺的人文歷史。這些景點的設計內容無不擷取邢臺歷史長河中的文化精華,風物薈萃,涵蓋了邢臺古城古縣文化以及順德府時期的自然風景與人文景觀、現存民間藝術與非遺資源。邵丹錦介紹說,這些景觀布局特點為“凡諸亭檻臺榭,皆因水為面勢”,景觀序列通過園內的水系展開,宛如一條歷史長河,訴說著邢臺從古至今的故事。園內道路將各個景觀節點串聯起來,形成一副完整的景觀游線。整個展園空間隱顯結合,虛實相間,藏露掩映,帶來步移景異、酣暢淋漓的觀景體驗。

  邵丹錦告訴記者,邢臺園的整體設計既結合了北方傳統園林建筑形式,薈萃邢臺多彩文化,還引入了高新材料及創新技術,以江南傳統園林造園手法與技巧,營造出一座集錦式的佳園勝地,展示了中國園林文化的精髓,營造出詩意園林生活的邢臺展園。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