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邢臺新夢想
——寫在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開幕之際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19-08-28 10:35【字號:

  (記者武健)一座園林,托起一個瑰麗的夢想。一場賽事,開啟一輪面向未來的美好向往。

  今天,省第三屆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在邢開幕。她以熱烈而博大的情懷,迎接四海賓朋的到來!

  這是一場盛會,更是一場機遇。園博園選址于我市14平方公里的采煤塌陷區內,用生態修復的手法,建設理念先進、環境優美的園林;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則邀請國內外大師參加設計,為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平提供有益借鑒。這“一會一賽”的成功舉辦,勢必成為新時代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邢臺的生動實踐和強勁動力,成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樣板。

  我市把辦好本屆盛會作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重要契機和實踐抓手,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省住建廳等有關廳局的指導幫助下,在各兄弟地市的積極配合下,全市各有關部門、廣大規劃設計人員、施工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在采煤塌陷區開始了園博園的施工建設。經過艱苦奮戰,這里已經神奇地矗立起一座座古色古香、美輪美奐的建筑、造型各異的橋梁,夢幻般地呈現出一片片碧波蕩漾的湖面、一塊塊生機勃勃的綠地。

  走進園區,一幅幅詩意江南的山水畫卷迤邐展現:花如解語迎人笑,草不知名隨意生,高低起伏的園林掩映在綠樹花草之中,小橋流水、亭臺樓榭點綴其間。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持綜合治理與生態恢復相結合,因地制宜謀劃建設中央生態公園。作為中央生態公園的一部分,園博園是我市以承辦河北省第三屆園博會為契機,精心打造的“城市雙修”(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典范工程,開創了邢臺園林建設歷史的新篇章。

  打造優質綠色空間,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園博園建設中,我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公園城市”理念,為群眾提供休憩游玩的公共服務設施,形成了濕地淺灘、平川畿輔、壩上雄關、濱海商埠四大組團,白天可觀賞園林美景,暢游在青草綠樹百花之中;晚上可感受旖旎夜色,沉醉在繽紛霓虹的光影世界。

  “園博園的建設,我們充分考慮到了公益性。”邢東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園子外圍還建設了多處游樂點,有創意天地兒童樂園、童話世界兒童樂園、城市活力軸、全年齡運動樂園等,“很親民,標準和園內建筑一樣高。”

  拓寬城市視野,賦予邢臺未來之城的無限遐想——

  此次園博會共策劃了6大類24項活動,由8月底持續到11月底,涵蓋學術、文化創意、商業洽談、產城融合等多方面內容,同步舉辦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中國園林藝術發展主題展等精彩活動,將為邢臺的綠色發展搭建嶄新的平臺。借此機會,邢東新區正在積極謀劃發展文創和文旅產業,引入新業態,蓄積新動能,打造邢臺市新型文化創意基地。

  這屆盛會,將呈現一個“生態園博”——

  從“生態修復、園中之園”的維度出發,我市通過市場化運作,把中央生態公園建設與邢東礦采煤塌陷區綜合治理同步規劃、同步開發、同步建設,并聯通市區環城水系,以綠營城、以水潤城,以生態視野在城市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為采煤塌陷區綜合治理提供邢臺方案。目前,“山前濕地群+品質老城+生態公園+活力新城+平原腹地”的生態格局已經凸顯,“綠滿邢襄、水潤古城”的生態底色已逐漸展現開來。

  這屆盛會,將賦予一個“人文園博”——

  漫步園區,曲折蜿蜒的走道、精雕細琢的長廊、草坪、條石、花帶、石雕……無不帶給人美的遐想。

  為把本屆園博會辦成一屆國內一流、特色鮮明、永不落幕的園林博覽盛會,園博園由蘇州園林設計院有限公司設計,以“太行名郡·園林生活”為主題,以“一核、兩岸、五區、多園”為空間構架,以“城市綠心·人文山水園”為定位,高水平開展規劃設計。

  按照功能,園區分為燕趙風韻區、城市花園區、創意生活區、邢臺懷古區、山水核心區。其中,燕趙風韻區以河北省最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觀串聯展園,以濕地淺灘、平川畿輔、壩上雄關、濱海商埠四大組團,盡顯燕趙風韻。城市花園區以花園水街、國際花園社區、國際兒童游樂設施展,彰顯花園主題。創意生活區的太行生態文明館、邢臺懷古區的園林藝術館特色突出、設計新穎,力求從自然、文化、歷史多角度發掘和展示太行山文明,從專業視角將南北園林、古今景觀碰撞結合,給人以很強的藝術沖擊力。

  這屆盛會,將演繹一個“智慧園博”——

  從5G機器人到VR逛園博,從無人駕駛車到奇境花園沉浸式體驗……為打造智慧園博,中國電信邢臺分公司聯合華為公司基于5G技術,借助“云上邢臺”云計算平臺,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科技,實現園博園智能化管理。

  這屆盛會,將充分展示邢襄人民的精神氣質——

  自2018年5月動工至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各級各部門凝心聚力,大力推動項目建設。在施工一線,園區內每天都有近5000名工作人員晝夜施工,他們開啟了工地“白+黑”“5+2”24小時不停歇作業模式;他們與烈日較勁,與高溫抗衡,在火熱的工地上書寫出了“園博速度”。

  這屆盛會,為邢臺打開了一扇開放的窗口——

  省第三屆(邢臺)園博會結束之后,我市將把園區繼續打造成為生態文明教育體驗基地和生態文明展示窗口,給社會各界提供一處感受自然力量、感受太行山傳統文化和最新生態文明發展成果的展示場所。

  立足生態涵養功能區的定位,我市將構建生態旅游新的目的地,把園區打造成為市民休閑旅游的一個新景觀,并結合中央生態公園項目、太行山自然景觀,構建一條內容豐富的生態旅游帶。邢臺將以此次盛會為起點,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展示出新的姿態!

  這屆盛會,將開啟邢臺在新時代的新夢想——

  通過規劃建筑大師賽的方式解決邢臺城市發展難題,將為全面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平,促進城市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打造富有活力、潛力、魅力和實力的邢臺現代化城市帶來新的希望,切實提升邢臺城市品質和核心競爭力,塑造邢臺“生態人文未來之城”的城市形象。

  邢臺已經準備好!

  我言秋日勝春朝——

  “邢小牛”青年志愿者們已到位,調度各類車輛600余輛,確保開幕式活動和群眾游覽需要;布設充足的餐飲、洗漱等服務設施,制定了詳細的應急處置、消防安全、游客服務等預案,確保廣大游客游園安全。建成28000平方米的停車場,停車場出入口5個。加大了交通的運力,在園博園周邊建設公交停保場和首末站,增加公交線路和車輛,更加方便市民游園。

  盛會在即,古老而又年輕的邢臺將一幅山水送給你。

  真誠歡迎省內外各界人士和廣大游客,游太行名郡,賞園博美景。

  一個充滿希望、蓄勢待發的未來之城——邢臺,將敞開胸懷,迎接您的到來!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