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名郡 園林生活
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開幕
王東峰許勤致信祝賀 趙一德宣布開幕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19-08-29 11:00【字號:

8月28日,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開幕。
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宣布開幕。(記者李義厚攝)

 

8月28日,市委書記朱政學,市委副書記、市長董曉宇陪同與會領導和嘉賓觀摩規劃設計大賽成果展。(記者李義厚攝)

 

  (記者張文學)金風送爽,秋色宜人。8月28日上午,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在我市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長許勤致信祝賀。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宣布園林博覽會開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中國城市規劃協會名譽會長趙寶江,副省長張古江講話。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廷棟,中國工程院院士盧耀如、王建國,省領導王會勇、蘇銀增出席開幕式。市領導朱政學、董曉宇、宋華英、魏吉平、邱文雙等出席。開幕式由省住建廳廳長康彥民主持。

  王東峰、許勤在賀信中說,值此河北省第三屆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開幕之際,謹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開幕式的各位嘉賓和各界人士表示誠摯歡迎和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召開的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指出:“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園林作為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的有機結合,是人與自然溝通的世界性語言,提高城市園林綠化水平,對于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義。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搞好城市規劃設計,必將加快河北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建設步伐。

  王東峰、許勤希望河北省第三屆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充分展示園林創新成果,傳播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動員全省上下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共同建設美麗家園;圍繞“未來之城”主題開展競技,置身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充分體現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為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增光添彩。希望與會的各界人士以這次大會為平臺,加強交流與合作,為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水平,建設現代化宜居城市貢獻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動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不斷開創新局面。

  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領導委托,趙寶江向“一會一賽”開幕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說,園林綠化是生態文明建設、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也是推動形成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城市園林綠化事業,持續舉辦河北省園林博覽會和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希望河北省堅持傳承與創新并重,繼續辦好園林博覽會和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展示河北園林最新發展成就,不斷提高城市規劃設計水平,為推動城市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張古江在講話中指出,這次“一會一賽”在邢臺舉辦,有著“園林溯源”的特殊意義。本屆園博會用生態修復的手法,將昔日的采煤塌陷區打造為層林盡染、藍綠交融、鳥語花香的展園,打造了新邢臺建設公園城市的雛形,展現了新時代河北園林發展的新成就。城市規劃設計大賽,以“未來之城”為主題,邀請國內外頂尖大師團隊,對邢東片區規劃及重要單體建筑設計展開競技,為打造城市發展新引擎、建設生態人文未來之城提供了新思路。希望省園博會組委會和大賽承辦單位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精彩辦會、節儉辦會、安全辦會、廉潔辦會,精心組織好各項活動,充分展示園林創新成果,傳播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把園博會辦成百姓身邊的盛會。要以賽為媒、增進交流,把城市規劃設計大賽打造成精品賽事。

  市委書記朱政學向與會嘉賓介紹了“一會一賽”總體情況。他說,本屆園博會的展園建設突出“公園城市”的理念,實現公園形態和城市空間的有機融合,著力把“城市中的公園”升級為“公園中的城市”;突出“生態治理”的理念,與邢東煤礦塌陷區治理同步規劃、同步開發、同步建設,為采煤塌陷區綜合治理提供邢臺方案;突出“文化傳承”的理念,以江南園林為主基調,構建多元文化場景和特色文化載體,彰顯邢臺的城市性格和氣質;突出“以人為本”的理念,建成后將極大提升邢臺市主城區的公共服務能力。

  據介紹,本屆園博會以“太行名郡·園林生活”為主題,以生態園博、人文園博、智慧園博為目標,堅持世界眼光、國內一流、邢臺特色。園博會展園面積308公頃,建有一閣、雙嶺、兩館、四溪、七湖、九園以及十三個城市展園。會期自8月28日至11月28日,期間將舉辦6大類24項活動。與園博會同期舉辦的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包含邢東新區城市設計國際大師邀請賽、邢臺大劇院建筑設計國際競賽、邢臺科技館建筑設計國際競賽以及第二屆Q-CITY國際大學生設計競賽等四項賽事。大賽規劃設計成果在本屆園博會開幕期間展出。

  開幕式結束后,部分與會領導和嘉賓觀摩了園博園建設和規劃設計大賽成果展。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中國公園協會、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中國插花花藝協會、中國公園協會園林與園藝博覽會分會、中國城市規劃研究院風景園林分院有關領導;省第三屆園博會首席規劃師、首席策劃師、評審專家,部分中國勘察設計大師,部分國內外城市規劃和風景園林知名專家學者;北京、天津、河南、湖北等兄弟省市園林部門負責人,蘇州、杭州等友好城市代表;省直有關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分管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市四大班子有關領導及各縣市區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園博園設計、施工單位代表,在邢臺投資的中央企業和民營企業代表,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設計團隊代表及其他各界代表參加儀式。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