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襄傳雅韻園博聚盛景
——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領導嘉賓參觀側記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19-08-29 10:40【字號:

  (記者劉增艦 冀文龍)初秋的園博園,綠意蔥蘢、湖水粼粼,山石聳立、花香四溢。

  8月28日,出席河北省第三屆(邢臺)園林博覽會暨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參觀了園博園。園博園秀麗的風光、多彩的文化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本屆園博會不僅是邢臺的一次形象展示,更是邢臺城市轉型的一次積極探索。

  樹林、草地、花海、湖泊、橋梁……當人們走進這美麗的展園,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茂密的綠色。

  “此次園博行讓我感觸良多。邢臺園博園以生態修復為指導思想,將采煤塌陷區變成一片山水園林,真是一個大手筆、一篇典范之作。”保定日報記者丁詠靜說,園博園內1600畝水面與市區環城水系互聯互通,將構建邢臺的城市之腎,成為生態修復的典范。依托太行山、古黃河和沙丘苑臺遺址,將江南園林引回故鄉,彰顯了邢臺的城市性格和氣質,提升了城市美譽度和影響力。

  北京日報記者李如意說:“我是第二次參加河北省園林博覽會。邢臺園博園以生態修復為指導思想,引入江南人文園區,致力于讓園博藝術走進百姓生活,帶動產業發展,推動城市轉型升級,非常值得學習借鑒。”

  在園博園中漫步,大家對13座代表全省最高園林水平的展園贊不絕口。13個城市展園位于踏雪梅嶺區,占地近200畝,包括濕地淺灘,平川畿輔,壩上雄關,濱海商埠等地貌,展現城市歷史脈絡,彰顯燕趙城市特色,猶如13顆明珠鑲嵌在山環水抱之間。

  “真是太美了,一個個展園各有千秋,令人流連忘返。回去以后我要把邢臺園博園推薦給同事朋友,美景就應該分享給更多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王志達邊走邊拍。他說,13個展園用綠色演繹美麗河北,用文化述說燕趙風韻。秦皇島園突出“海宇仙鄉,康養之都”特色,唐山園以唐風古韻為主旋律,張家口園凸顯塞外山城、生態涵養、激情冬奧”理念……簡直是文化薈萃,琳瑯滿目。

  園林藝術館是園博園的主展館之一,立于南入口軸線上。其外形如“臺”,建筑四面圍合為“井”,其構成“井構之臺”呼應了“邢”“臺”二字。這種造型,讓河北東潤風景園林科技有限公司的來賓孫學凱頗感興趣:“建筑、藝術和歷史完美結合在一起,不愧為園林藝術館。”

  進入入口序廳,中式庭院印象映入眼簾。展覽內容包括三個部分:歷史廳——燕趙形勝,理想家園;藝術廳:山海一脈,造化天成;現代廳:理想生活,詩意棲居。“展覽體量巨大,內容詳實而又貼近群眾。”孫學凱說,該館全面、客觀且藝術化地呈現了中國園林發展脈絡和藝術成就,突出河北園林的特點,展望了美好生活、理想家園的城市發展前景,讓他印象深刻。

  同濟大學高新建筑技術設計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張健多次參與邢東新區的規劃設計。他說:“本屆園博園規劃突出公園城市理念,實現公園形態和城市空間的有機融合,將‘城市中的公園’升級為‘公園中的城市’,把園博會建設與采煤塌陷區綜合治理同步規劃、同步開發、同步建設,邢臺園博園的建設十分成功。”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