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對《邢臺市人民政府關于開展“畝均論英雄”改革促進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的意見》的 解讀

來源:市政府辦公室 時間:2020-02-21 15:30【字號:

  一、起草依據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委九屆七次全會精神,促進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我局起草了邢臺市人民政府關于開展“畝均論英雄”改革促進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二、主要內容 

  意見主要包括畝均論英雄改革總體要求、綜合評價機制、要素優化配置機制、促進產業創新升級機制、工作保障機制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主要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畝均論英雄”改革作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有力抓手,加快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區域和企業實現集約高效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全力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 

  基本原則:堅持縣(市、主體和市、縣(市、聯動相結合堅持改革創新和依法依規相結合動力轉換和降本減負相結合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相結合。 

  主要目標: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構建形成具有邢臺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2022年,工業企業畝均稅收年均增長15%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員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16%以上單位能耗增加值年均增長8.6%以上單位排污權增加值年均增長6.4%以上、研發經費支出占營業收入比重年均提高0.3個百分點以上 

  第二部分是建立健全“畝產效益”綜合評價機制。建設“畝產效益”綜合評價大數據平臺,全面開展企業綜合評價,探索區域和產業綜合評價工作。 

  第三部分是建立健全要素優化配置機制。加強企業分類精準指導,擴大差別化價格實施行業范圍,加大對A類企業的激勵力度,倒逼D類企業提升資源要素利用效率。執行差別化的用能政策、執行差別化的土地使用政策、執行差別化的水價政策、執行差別化的排污政策、執行差別化的企業融資政策、執行差別化的財政政策。 

  第四部分是建立健全促進產業創新升級機制。推動“標準地”改革、推動“五未”土地整治、推動創新引領發展、推動資源要素市場化交易。 

  第五部分是健全工作保障機制。由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制定、加強宣傳引導三方面組成。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關于開展“畝均論英雄”改革促進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的意見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