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實施方案》解讀

來源:市政府辦公室 時間:2020-04-02 17:30【字號:

  2020年3月27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邢臺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實施方案》(邢政辦字〔2020〕12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背景依據 

  2019年12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提升利企便民水平。12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54號),對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進行安排部署。2020年2月24日,在總結近年來我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省政府辦公廳研究出臺了《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的實施意見》(冀政辦字〔2020〕22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按照市政府領導批示要求,市政府辦公室對照國辦發〔2019〕54號和冀政辦字〔2020〕22號文件,落實2019年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根據省《實施意見》的工作部署和步驟要求,研究出臺了我市的《實施方案》。 

  二、目標要求 

  《實施方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為指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的職責定位和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突出標準引領、需求導向、依法依規、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基層政務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為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實施方案》結合邢臺基層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提出2020年基層政務公開事項持續規范,組織保障更加有力,2021年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取得新進展,2022年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公開工作整體邁上新臺階三個階段性目標,確保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穩妥有序推進,為2023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作出邢臺貢獻。 

  三、主要任務 

  圍繞國辦發〔2019〕54號和冀政辦字〔2020〕22號確定的8項主要任務,《實施方案》進行了實化細化,進一步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分解成5個部分、16個方面、27項具體任務,并以附件的形式給出了時間表、路線圖。 

  一是實施政務公開事項標準化管理。對全面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編制政務公開事項目錄等工作作出安排,夯實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基礎。 

  二是推動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再造。通過加強政府信息規范管理、完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健全解讀回應工作機制、完善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加強基層政務公開制度規范。 

  三是建設規范化基層政務公開平臺。通過推進政府網站規范化建設、推動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拓寬基層政務公開渠道,打造標準化、規范化政務公開平臺。 

  四是提升基層政務公開工作實效。要求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推動基層政務公開向農村和社區延伸、建立健全基層政務公開保障機制等,打通服務基層群眾“最后一公里”。 

  五是打造政務公開特色工作。提出探索建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開展政府信息精準推送、推行政務公開日活動等,打造邢臺基層政務公開特色亮點。 

  四、其他事項 

  《實施方案》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隊伍建設、加強監督檢查三方面保障措施,要求理順體制機制,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領導;明確工作機構和專職人員;列入基層政府績效管理考評指標體系等,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落實。 

  《實施方案》以附件形式明確了27項具體任務的主體責任單位、主管責任單位等兩個責任主體,要求市、縣兩級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精心組織實施,一體推進《實施方案》貫徹落實。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全面建成全市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體系,為堅持和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聯系,加強基層行政權力監督制約,提升基層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新動能。 

  文件連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