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進一步扶持眾創空間發展的十條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市政府辦公室 時間:2020-04-10 10:28【字號:

  一、背景及意義

  自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來,國務院和各相關部委出臺多項措施推動全國“雙創”工作。2017年國務院出臺的《國務院關于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為眾創空間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調、指明了方面。

  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并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將其作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積極營造創新創業氛圍。通過市場機制和政策扶持有機結合,我市眾創空間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建設市級眾創空間42家,省級12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6家,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已初步形成。

  同時,我市眾創空間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發展水平亟待提升,不能適應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創新驅動,加快去產能、調結構、補短板、促雙創的現實需要。二是孵專業服務能力不足。對于初創企業和團隊急需的管理咨詢、技術支持、市場拓展、投融資等高端服務難以提供,服務層次偏低。三是專業人才缺乏。孵化器從業人員的薪酬競爭力不強,從業人員流動性大;具有相應的專業能力、管理從業經驗的人員缺乏,在創業導師、項目路演、投融資對接等方面尤為突出,無法有效的指導和幫助初創項目的發展。四是對接產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較弱。我市具有產業背景的眾創空間數量不多,多數初創企業處于“單兵作戰”狀態,既不利于初創項目的發展也不利于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為貫徹落實市委九屆七次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快全市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學習湖州等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4月3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于進一步扶持眾創空間發展的十條意見》。

  二、主要內容是

  一是支持眾創空間建設,對符合條件的眾創空間按照年度給予每平米50元到150元不等的財政補貼。

  二是推動提檔升級,對獲得國家、省備案的眾創空間和星創天地給予10萬元到30萬元的獎勵,提高眾創空間(星創天地)建設質量和層次。

  三是開展評價激勵,加強眾創空間分類指導和典型帶動。每年評選不超過10家市級優秀眾創空間,一次性給予10萬元獎勵。

  四是鼓勵開展創業輔導,引進優秀的領軍人才、本土企業家、天使投資人、知名專家等擔任創業導師。每年補助不超過20項的創業輔導活動項目,單項補助不超過實際費用的50%,最高5萬元。

  五是完善創客企業培育機制,鼓勵培育“小升規”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上市企業。每成功一家,給予眾創空間5萬到50萬元的獎勵。

  六是推廣使用科技創新券,引導入駐企業使用河北省科技創新券。對使用河北省創新券的企業和團隊再給及不超過使用額度50%的補助。

  七是推進創投基金建設,鼓勵各類基金投資眾創空間內初創期企業,破解融資難。

  八是組建眾創空間聯盟,利用聯盟成員單位的特色和優質社會資源,開展互補性合作,為創新創業人員降低成本,提升創新水平。

  九市組織各類創新創業活動,鼓勵參與各類創客活動,對獲得省級國家級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給予獎勵。同時發揮群眾組織作用,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良好氛圍。

  十是加快建立容錯機制,形成弘揚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創業氛圍。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進一步扶持眾創空間發展的十條意見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