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方案》的解讀

來源:市政府辦公室 時間:2020-04-28 15:25【字號:

  近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于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現就《實施方案》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為貫徹落實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方案》(冀政辦發〔2019〕2號)精神,建立嚴格規范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轉變監管理念、體制和方式,提高效率效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結合我市實際,制定出臺了我市《實施方案》。

  建立嚴格規范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重要內容,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進我市醫療衛生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是推進醫療衛生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志。

  二、綜合監管與以往監管模式的區別

  綜合監管轉變了既往監管理念、體制和方式:從重點監管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轉向全行業監管,從注重事前審批轉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監管,從單項監管轉向綜合協同監管,從主要運用行政手段轉向統籌運用行政、法律、經濟和信息等多種手段,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

  三、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原則

  堅持政府主導,綜合協調。加強黨對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的領導,強化政府主導責任,明確部門職責,堅持誰主管、誰監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相互銜接、協同配合的監管協調機制。

  堅持依法監管,屬地化全行業管理。推進依法行政、規范執法。所有醫療衛生機構不論所有制、投資主體、隸屬關系和經營性質,均由所在地政府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實行統一監管。積極探索新型健康服務監管辦法,加強對醫療衛生與養老、旅游、互聯網、健身休閑、食品等領域融合產生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完善對相關新技術的審慎監管機制。

  堅持社會共治,公開公正。健全社會監督機制,全面推進信息公開,充分發揮信用體系的約束作用、行業組織的自律作用以及專業化組織、社會輿論和公眾的監督作用。

  堅持改革創新,提升效能。構建權責明確、透明高效的綜合監管機制,運用信息化等手段創新監管方式,加強全要素、全流程監管,提升執法效能。

  四、《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

  《實施方案》共分四方面內容。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到2020年,建立職責明確、分工協作、科學有效的綜合監管制度,健全多元化綜合監管體系,整合執法監督力量,形成專業高效、統一規范、文明公正的衛生健康執法監督隊伍。

  第二部分是重點任務。提出了構建綜合監管體系、完善綜合監管措施、健全綜合監管機制、加強綜合監管保障等4個方面的任務,通過明確監管主體和責任,加強全過程監管,提升監管水平和效能,確保監管長效有力。

  第三部分是進度安排。將2020年工作劃分為啟動階段、實施階段和提升階段,明確了各個階段時間節點和工作內容,2020年以后,逐步推動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運行常態化、規范化。

  第四部分是組織實施。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做好宣傳引導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為共同推進綜合監管制度建設,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鋪平道路。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關于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方案》《關于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