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關于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試行)》的政策解讀

來源: 時間:2020-05-29 10:32【字號:

  現就市政府辦公室出臺的《關于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試行)》簡要解讀如下。

  一、《若干政策》出臺的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邢臺市委、邢臺市人民政府印發《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邢傳〔2020〕3號)精神,加快推進健康邢臺行動實施和我市中醫藥產業發展,結合我市實際,出臺了《關于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試行)》(以下簡稱《若干政策》)。 

  二、《若干政策》的主要特點 

  一是系統全面中藥材從農業種植、工業生產加工到中藥材市場交易;從中藥材研發利用到中藥材品牌創建;從中醫藥人才培養、引進到中醫醫療機構建設;從中醫藥文化的傳承到中醫藥文化創新發展都給予了明確的政策支持。 

  二是操作性強。《若干政策的每一項都明確細化了獎補標準,操作起來簡單明了,比如:新種植面積達到100畝、300畝、500畝且苗種銷售率達到80%的,市縣財政按比例,一次性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30萬元獎補資金5:3:2比例分三年到位 

  三是重點突出。當前我市中醫醫療機構發展狀況普遍與綜合醫療機構有明顯的差距,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醫治療技術手段沒有納入報銷范圍并且收費偏低。《若干政策》中專門明確了支持政策,如:擴大中醫藥報銷范圍,將中醫藥配方顆粒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中醫適宜技術按規定納入甲類報銷,中醫適宜技術項目收費適當提高。 

  四是分工明確。《若干政策》共分十三項38條,每條后面都有明確的責任單位,是誰的責任誰負責,避免推諉扯皮。本政策共涉及19個部門,任務分工明確;牽涉到市縣兩級財政的也明確的分工。 

  五是支持力度大。近年來,國家、省、市出臺一系列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政策,但是真正那么系統全面并拿出這么多資金支持的很少。比如:支持金銀花、邢棗仁等特色中藥材交易市場建設。對年交易額達到5億元以上的,一次性給予300萬元勵;對引進落地的固定資產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利用外資重點中醫藥產業項目(含現有企業合同外新增投資),按到位固定資產投資5‰的比例對引薦人或落地企業進行獎勵,單個項目由受益單位獎勵總額不超過300萬元。 

  三、《若干政策》的主要內容 

  《若干政策》共分十三項38條,主要包括中藥種植、中藥材質量及交易、中藥材加工招商和品牌建設、中藥材研發利用、中醫藥大數據中心建設、中醫藥應用、中醫康養、人才培養、要素保障等內容。 

  第一條至第五條明確了市縣財政按比例獎補支持道地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種植基地建設。第六條明確了建設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推進標準化管理,確保中藥材品質。第七條至第九條明確了支持金銀花、邢棗仁等特色中藥材生產加工集散地、交易市場建設。第十條至第十三條明確了支持做大做強中藥材加工企業。第十四條至第十五條明確支持強化中醫藥項目招商獎勵。第十六條至第二十條明確了支持道地中藥材研發利用,加大對獲得中藥材類國家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及國家、省科技進步獎、農業豐收計劃獎的支持力度。第二十一條至第二十三條明確了支持中醫藥加工企業創建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地理標志商標、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等品牌。第二十四條至第二十七條明確了支持推進中醫預防、醫療、科研大數據共性關鍵技術研發、行業大數據分析和成果轉化,建立中醫藥大數據中心,促進中醫藥大數據產業發展。支持中醫藥應用推廣,鼓勵中醫傳承治療法申報列入國家、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第二十八條至第三十條明確了支持中醫藥康養文旅產業發展和跨界融合。全力打造扁鵲文化、金銀花康養旅游品牌,創建國家5A級、4A級中醫藥康養旅游景區。第三十一條至第三十四條明確了支持中醫藥高端人才的培育引進。重點培育中醫院士、國醫大師、中醫藥領軍人才、全國名中醫、全國老中醫藥專家等高端人才。支持事業單位空編優先用于新引進的中醫藥博碩人才。第三十五條至第三十八條明確了支持中醫藥項目要素保障。支持中醫藥發展重點縣明確負責中醫藥發展的機構;支持統籌安排中醫藥產業用地布局,優先保障中醫藥產業項目土地規模和用地需求;支持專項債券用于中醫藥產業;支持符合條件的中醫藥產業項目和企業,直接評定為“畝產效益”A企業或B類企業,享受政府評優、項目申報、科技創新、人才引育、財政支持、金融融資、企業用能、排污政策等傾斜政策支持。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關于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試行)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