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對《邢臺市地震應急預案》的政策解讀

來源: 時間:2020-06-09 17:03【字號:

  近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邢臺市地震應急預案》,有關情況解讀如下: 

  一、背景材料 

  2018年1月,由市地震局牽頭對預案進行了修訂,經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今年,根據機構改革后,各成員單位職責變化情況,結合工作實際,市應急管理局再次對《應急預案》進行修訂完善,重點對抗震救災組織指揮體系、市抗震救災指揮部及辦公室主要職責進行修訂,細化了各工作組職責,重新明確市委宣傳部等45個成員單位名單。同時,經與市地震局、市發展改革委、省地震局紅山地震臺、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氣象局等部門多次溝通,對應急響應、應急保障、災后重建等部分內容進行局部調整,進一步提高預案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 

  二、適用范圍 

  《預案》適用于邢臺市行政區域內、毗鄰市發生地震災害的應對工作 

  三、主要內容 

  修訂后的《應急預案》共分9部分: 

  第一部分為總則。明確編制目的、依據、適用范圍、工作原則、災害分級,提出了堅持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至上,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工作原則。 

  第二部分為組織體系。市抗震救災指揮部主要職責。領導全市抗震救災工作;了解和掌握震情、災情、社情、民情及發展趨勢;啟動應急響應、宣布地震災區進入應急期、確定響應級別;執行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及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其他任務。市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作為常設機構,設在市應急管理局,負責承辦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活動和文電運轉工作。 

  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根據需要設立10個工作組,在市抗震救災指揮部統一指揮下開展工作,各工作組牽頭單位負責組織制定本工作組工作細則。 

  第三部分為響應機制。根據地震災害分級情況,將地震災害應急響應劃分了四個等級,由高到低為Ⅰ級、Ⅱ級、Ⅲ級、Ⅳ級。Ⅰ級響應,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接受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機構和省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統一領導、統一指揮,開展全市的抗震救災工作;Ⅱ級響應,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接受省抗震救災指揮部領導、指揮和協調全市的抗震救災工作;Ⅲ級響應,由市抗震救災指揮部領導、指揮和協調本地的抗震救災工作;Ⅳ級響應,由災區所在縣(市、區)抗震救災指揮部領導、指揮和協調災區地震應急工作。 

  第四部分為應急啟動。地震速報初判發生地震災害時,市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工作人員立即趕赴市應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同時,市應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向市政府提出應急響應建議,經市政府同意,市抗震救災指揮部立即啟動對應的應急級別,市抗震救災指揮部各工作組立即按照工作細則開展工作。 

  第五部分為應急結束。在搶險救災工作基本結束、緊急轉移和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地震次生災害的后果基本消除,以及交通、電力、通信和供水等基礎設施基本搶修搶通,災區生活秩序基本恢復后,由啟動應急響應的原機關決定終止應急響應。 

  第六部分為恢復重建。特別重大地震災害發生后,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省政府配合國務院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重大地震災害發生后,按照省政府決策部署,市政府配合省政府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較大、一般地震災害發生后,市政府組織有關部門和地震災區所在縣(市、區)政府,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和國家、省有關規定編制地震災后恢復重建規劃。 

  第七部分為保障措施。重點明確了隊伍保障、指揮平臺保障、物資與資金保障、避難場所保障、基礎設施保障、宣傳、培訓與演練6個方面保障措施。 

  第八部分為其他地震事件應急。對4.0級以下有感地震事件應急、地震傳言事件應急、特殊時期應急戒備、京津及周邊市發生地震4方面工作提出了應對措施。 

  第九部分為附則。主要提出了各工作組細則編制牽頭單位,制定了責任與獎懲、監督檢查措施 

邢臺市應急管理局

2020年6月4日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地震應急預案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