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康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政策解讀

來源: 時間:2020-07-17 11:18【字號:

  一、《康養規劃》的制定背景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康養產業發展,相關部門先后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關于促進健康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河北省也加快推進康養產業發展,先后出臺《河北省關于大力推進康養產業發展的意見》、《河北省人民政府關于加快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河北省加快推進醫養結合工作方案》等文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原經濟區和雄安新區建設大背景下,京津及周邊地區健康養老功能的疏解,京津先進醫療健康產業及產業要素的轉移,為邢臺市發展壯大康養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了有利契機。根據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的《關于大力發展康養產業發展的意見》(冀政辦字〔2018〕160號),為全面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貫徹落實國家和河北省加快發展健康服務業的要求,推動邢臺市康養產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康養服務需求,市衛生健康委經招投標,委托河北師范大學人口研究所起草編制了《邢臺市康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簡稱《康養規劃》) 

  二、《康養規劃》的主要特點 

  本規劃主要有四大特點:一是高點謀劃。以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為背景,以統一的智慧平臺為引領,構建醫、養、旅、食、體等多產業融合發展體系,打造“康養邢臺”品牌建設,整合邢臺優勢資源,走特色化發展路徑。二是生態完備。規劃結合邢臺特色,提出了涉及醫療服務、智慧康養平臺、健康養老、康養旅游、醫藥產業、生態農業與健康食品、體育健康等七大領域的重點任務,構建了多領域融合發展的康養生態體系。三是全域發展。統籌全市康養資源布局,按照“整合資源、科學布局、集聚發展”的原則,明確了“一核統領、三帶隆起、多點支撐”的康養產業布局,并為各縣(市、區)特色發展康養事業及產業指出了清晰的方向。四是可操作性強。規劃立足邢臺各地資源優勢、產業基礎和特色,明確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制定了近中期發展目標,以康養基地建設和品牌打造為抓手,推動產業發展,延伸產業鏈條,具有較強的操作性。 

  三、《康養規劃》的主要內容 

  康養規劃》共六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產業發展基礎。主要從主要優勢、存在問題、發展機遇和面臨挑戰等方面分析了我市康養產業發展基礎。第二部分是產業發展總體思路。主要從指導思想、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三個方面明確了我市康養產業發展總體思路。第三部分是產業空間布局。主要明確了構建“一核統領、三帶隆起、多點支撐”的康養產業空間布局。第四部分是產業發展重點領域。主要明確了醫療服務、智慧康養平臺、健康養老、康養旅游、醫藥產業、生態農業與健康食品、健康體育七個重點領域。第五部分是品牌建設。主要明確了通過打造醫祖圣地、幸福家園、最美太行、活力邢襄等核心品牌帶動全域康養產業發展。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明確了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配套、建設人才隊伍、加強宣傳推介、強化監測評估五個方面,保障《康養規劃》的實施。 

  四、《康養規劃》的落實 

  為保障規劃目標的實現,《康養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配套、建設人才隊伍、加強宣傳推介、強化監測評估五個方面,提出保障規劃任務實施的政策措施。康養產業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求各級政府加強對康養產業的領導,健全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門要協調配合,促進與康養相關的多行業融合發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實施動態監測和過程控制,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完善相關政策措施,保障康養產業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康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