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預案》解讀

來源: 時間:2020-07-21 09:52【字號:

  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邢臺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預案》(邢政辦字〔2020〕38號),有關情況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隨著我市機構改革的推進,相關部門、單位承擔的處置大面積停電事件工作職責發生了較大變化,原方案部分內容已不再適用。按照省政府辦公廳《河北省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預案》要求,市發展改革委組織修訂了《邢臺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預案》。

  二、適用范圍

  本預案適用于我市域內發生的大面積停電事件應對工作。大面積停電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災害、電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壞等原因造成區域性電網、省級電網或城市電網大量減供負荷,對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以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影響和威脅的停電事件。

  三、主要內容

  《預案》分為總則、組織體系、監測預警和信息報告、應急響應、后期處置、保障措施、附則和附件等八個部分。

  第一部分為總則。明確了編制目的、編制依據、適用范圍、事件分級和工作原則。提出了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屬地為主、分工負責,保障民生、維護安全,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原則。

  第二部分為組織體系。明確了市級層面組織指揮機構的成員單位和各工作組,縣(市、區)層面組織指揮機構,現場指揮機構,電力企業,重要用戶,專家組職責。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指揮部指揮長由分管副市長擔任,副指揮長由市政府分管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網邢臺供電公司總經理擔任,成員由市委宣傳部、市發展改革委、市委網信辦、市應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市城管綜合行政執法局、市交通運輸局、市水務局、市商務局、市國資委、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市林業局、市氣象局、邢臺火車站、邢臺東站、市通信發展管理辦公室、移動邢臺分公司、聯通邢臺分公司、電信邢臺分公司、邢臺軍分區、武警邢臺支隊、國網邢臺供電公司等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組成,并可根據工作需要,增加有關縣(市、區)政府、其他有關部門和相關電力企業負責同志。

  第三部分監測預警和信息報告。要求電力企業要結合實際加強對重要電力設施設備運行、發電燃料供應等情況的監測,與相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及時分析各類情況對電力運行可能造成的影響,預估可能影響范圍和程度。規范了預警信息發布、預警行動、預警解除工作,明確了信息報告與通報的實施主體、職責分工與程序,強調了事發地人民政府、電力運行主管部門等信息報告工作流程,強調了信息處理的原則、要求。

  電力企業研判可能發生大面積停電事件時,要及時將有關情況報告當地電力運行主管部門,電力主管部門組織研判后經當地政府批準向社會發布預警,并加強預警監測,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熱點問題,并根據事態發展,及時由發布單位宣布解除預警。

  第四部分應急響應。明確響應分級、響應措施、市級層面應對和響應終止的工作要求和標準。將應急響應設定為Ⅰ級、Ⅱ級、Ⅲ級和Ⅳ級四個等級,根據大面積停電事件的嚴重程度和發展態勢,作出相應響應。響應措施主要對搶修電網并恢復運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維護社會穩定、加強信息發布、組織事態評估等方面開展。強調了市級層面從部門應對、市政府工作組應對、應急指揮部應對工作內容。當滿足主干網架基本恢復正常,減供負荷恢復80%以上,受停電影響的重點地區、重要城市負荷恢復90%以上;造成大面積停電事件的隱患基本消除;大面積停電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處置完成等條件時由相關政府終止響應。

  第五部分后期處置。明確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響應終止后開展處置評估、事件調查、善后處置和恢復重建等工作,由事發地政府組織開展處置評估工作,總結經驗教訓,分析查找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在隊伍保障、裝備物資保障、通信、交通與運輸保障、技術保障、應急電源保障、資金保障等方面工作要求,有利于各縣(市、區)政府部門和單位有針對性的對薄弱環節加強保障措施建設。

  第七部分附則。對預案管理與修訂和實施時間進行說明。

  第八部分附件。邢臺市大面積停電事件分級標準。對特別重大、重大、較大、一般大面積停電事件具體分級標準進行了規定,并對相關術語進行了解釋。

  四、出臺意義

  《預案》的修訂對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屬地為主、分工負責,保障民生、維護安全,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電力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機制具有重要意義,將有助于指導我市電力應急體系建設,正確、有效、快速處置邢臺市電網大面積停電事件,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預案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