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對《邢臺市“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的政策解讀

來源: 時間:2022-08-15【字號:

  2022年8月9日,邢臺市人民政府正式印發了《邢臺市“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便于理解《規劃》內容,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相關事宜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十四五”時期,是我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也是貫徹落實交通強國戰略、推進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總體要求,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依據《河北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邢臺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及《邢臺市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等,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共同組織編制了《邢臺市“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履行了規劃銜接、意見征求、專家論證、合法性審核等程序,經政府同意后,以政府文件印發實施。 

  二、主要內容 

  《規劃》共分個部分。 

  第一部分,發展環境。總結了“十三五”時期我市鐵路、公路、民航及城市交通發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分析了“十四五”時期面臨的形勢。 

  第二部分,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共設立基礎設施網絡更加完善、運輸服務品質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持續提高、綠色安全發展成效顯著等四個方面20項指標。主要目標,到2025年,鐵路營業里程達到476公里,其中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5公里;公路通車里程達到2.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達到649公里, 普通干線公路達到2030公里,農村公路達到1.9萬公里;民用運輸機場1個;全市機場旅客吞吐能力達到45萬人次/年;郵政服務行政村直郵率達到100%,快遞服務行政村通達率達到100%。 

  第三部分,建設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包括完善對外開放綜合運輸通道、打造多層級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和優化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等3個方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點任務。 

  第四部分,強化交通運輸支撐能力。包括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運輸網絡、支撐新型城鎮化建設、夯實鄉村振興交通基礎、推動交通與產業融合發展等4個方面。 

  第五部分,提供高水平運輸服務。包括提供便捷普惠出行服務、提供經濟高效貨運服務發展先進適用技術裝備3個方面。 

  第六部分,打造智慧綠色平安交通。包括打造先進適用的智慧交通、打造集約環保的綠色交通和打造完善可靠的平安交通等3個方面。 

  第七部分,加強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包括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強法治交通建設、健全市場信用體系和加快建設文明交通等4個方面。 

  第八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強黨的領導強化要素保障、加大人才支撐加強規劃實施4個方面 

  三、出臺意義 

  《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全市交通運輸從重視建設向建管養和運輸服務并重、從各運輸方式獨立發展向多方式銜接和服務融合發展轉變,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我市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奮力譜寫交通強國邢臺篇章,為加快邢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關于印發邢臺市“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