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糧食能源安全底線——《關于保糧食能源安全的十四條政策措施》解讀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2-08-16【字號:

  記者郭文靜 實習記者張銘心)保糧食能源安全,是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堅實基礎。

  日前,市政府制定了扎實穩定全市經濟運行的一攬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市發改委會同市有關部門起草了其中的《關于保糧食能源安全的十四條政策措施》,從加強糧食安全保障、夯實煤炭供應基礎、提高電力安全供應保障水平、提高天然氣供應能力和全面增強能源儲備能力5個方面提出具體政策措施。

  把保糧食安全作為保國家安全、保經濟安全、保社會安全的重要舉措,我市提出4條具體政策措施。

  落實糧食收益保障等政策。落實上級種糧補貼政策,在前期已發放農資補貼的基礎上,按省級要求發放第二批農資補貼,彌補成本上漲帶來的種糧收益下降,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落實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資金支持政策,統籌利用農業生產救災資金和小麥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等資金,重點支持糧食生產。

  切實抓好糧食收購。落實國家最低收購價政策,根據市場形勢和上級安排及時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抓好糧食市場化收購,強化人員、倉容、儀器、設備等各項保障,確保“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倉收糧、有車運糧”。

  強化糧油保供穩價。充實小包裝成品糧油儲備,完善應急保供體系。督促指導儲備企業科學把握輪換時機和節奏,發揮好吞吐調節作用,有效增加市場供給。

  保障化肥供應。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化肥生產、流通中有關事項。依據海關總署要求,為進口鉀肥提供通關便利,加強出口化肥監管。

  煤炭在能源供應保障中具有基礎作用。為夯實煤炭供應基礎,釋放有效產能,提升煤炭安全穩定供應能力,我市提出2條具體政策措施。

  推動煤礦釋放有效產能。對符合增加產能條件的煤礦,依規辦理核增產能手續,最大限度釋放煤礦生產潛能。加快信都區勞武煤礦、隆堯縣豐達煤礦和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臺礦西井項目建設進度。加快推進煤礦安全改造升級和智能化建設,促進煤炭安全穩定供應。

  推動煤炭穩產保供。做好煤炭生產監測工作,實行煤炭產量日報制度,確保我市生產煤礦穩定產量,完成省下達日均產量任務。全力爭取煤炭增供,做好重點地區、重點企業煤炭供應保障,強化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監管,發揮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顯德汪礦煤炭儲備能力,鼓勵支持發電企業、煤炭儲備基地多儲煤,提高電煤庫存水平。

  為提高電力安全供應保障水平,加快推動新能源快速發展和電力綠色轉型,我市提出4條具體政策措施。

  推進煤電機組改造。加快實施建投邢臺熱電有限責任公司、邢臺國泰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持續提高煤電調節能力和清潔低碳水平。

  推動電網工程建設。加強電網主網架建設,完成邢臺北500千伏變電站及配套220千伏線路送出工程核準工作,新擴建220千伏梅花站等3項工程,新增容量108萬千瓦。持續推進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新(擴)建110千伏工程10項,新增容量45萬千瓦;新建10千伏及以下農村電力線路1133公里。

  加快新能源項目建設。完善常態化管理措施,推動集中式光伏項目嚴格按照年度建設方案實施建設。落實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周報制度,確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務。推動邢臺抽水蓄能項目加快前期工作;推動列入省規劃的新型儲能項目盡快備案,辦理前期手續。

  強化電網安全運行。督促供電部門嚴格按照省發展改革委下達的非統調機組優先發電計劃做好發電計劃管理工作。制定全市電力需求側管理方案,強化電網安全管理。

  為提高天然氣供應能力,我市提出2條具體政策措施。

  推進天然氣管網建設。推動寧晉——石家莊經濟技術開發區高壓輸氣管道工程、河北毅中能源有限公司“威縣——沙河”輸氣管道工程加快辦理核準手續,加快“白岸——羊范”天然氣管線、“冀——新——寧”天然氣管道建設。持續推進“縣縣通”工程。

  強化氣源保障。積極赴省、上游氣源企業對接氣源,加大調度督促力度,逐級簽訂天然氣采暖季保供承諾書。鼓勵企業拓寬氣源渠道,協調增加山西煤層氣供應量,不足部分采購LNG予以補充。充分發揮市縣天然氣應急調度指揮中心作用,鼓勵指導儲氣設施加大儲氣量。

  全面增強能源儲備能力,為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防范風險挑戰和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有力能源保障,我市提出2條具體政策措施。

  加快提高煤炭儲備能力。加快推進冀中能源有限公司顯德汪礦煤炭儲備能力收尾設備安裝,加快規劃布局儲煤基地,推動完成50萬噸政府可調度煤炭儲備能力建設任務,積極推薦申報符合條件的鐵路沿線煤炭發運站納入省煤炭應急儲備保供體系。

  提升儲氣調峰能力。認真測算應急調峰需求,規劃布局建設儲氣調峰庫和罐箱堆場,提高LNG氣化能力,統籌推進儲氣調峰設施建設。

 

  文件鏈接:關于保糧食能源安全的十四條政策措施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