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農業基本盤促進現代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關于扎實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十四條政策措施》解讀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2-08-22【字號:

  (記者馬維勇 通訊員耿超)日前,我市制定了扎實穩定全市經濟運行一攬子措施及配套政策,《關于扎實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十四條政策措施》是19個配套文件之一。緊緊圍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我市出臺的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決扛起保障糧食生產安全政治責任,扎實推進現代農業高質高效發展,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夏糧約占全年糧食總產量的50%,《關于扎實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十四條政策措施》中明確,為保障夏收順利進行,我市全面落實村級種植主體、機具保障、應急代收代種“三個清單”,深入開展機手暢通出行、卡口接待、維修站點、臨時食宿、熱線電話等“五項服務”,建立災害預警、農機減損、安全保障等“三項機制”,全力確保夏糧顆粒歸倉。

  為確保夏播面積只增不減,市農業農村部門將夏播糧食及全年玉米播種面積任務分解到縣、逐級落實到鄉到村到地塊。繼續實行包聯指導,督促各地提前把補貼政策、技術培訓、農機農資供應等工作做實做細,切實做到應種盡種、種足種好。落實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資金政策,中央財政每畝補助150元,省級財政每畝補助50元,堅決完成省下達我市種植任務。在完成大豆擴種任務的同時,盡量減少對玉米面積的影響。

  我市是蔬菜水果生產大市,為減少鮮活農產品產后損失,融通產銷兩端,保障農民穩定增收,《關于扎實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十四條政策措施》中提出,今年,主要在鮮活農產品主產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圍繞蔬菜、水果等鮮活農產品(不包括糧食、畜產品和水產品),開展農產品冷藏保鮮設施建設,采取“先建后補、以獎代補”的方式,以實施主體為補助對象,按照單個主體不超過其冷藏保鮮設施建設總造價的30%進行補貼,補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

  在促進農產品銷售上,將積極組織有關農業經營主體參加全省特色產業產銷對接活動,籌備召開第六屆京津冀中藥材產業發展大會;實施精品品牌影響力拓展行動,擴大“邢”字號農產品市場影響力和社會影響力;組織參加全省奶農大會,著力推動奶業上下游之間、產業鏈各環節之間分工合作。

  在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明確今年新建高標準農田36萬畝,多元籌措資金,每畝補助財政資金1500元左右,鼓勵通過先建后補、以獎代補等形式,引導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投入,提高建設標準。

  在支持種業創新發展方面,將實施“三大行動”,即:種業創新攻關行動,加強種業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強化優勢種源核心技術攻關、開展育種聯合攻關、加快種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種業企業扶優行動,爭取省級補助資金100萬元,支持優勢種業企業發展特色蔬菜種業;種業基地提升行動,在制(繁)種優勢區,建設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

  在設施農業發展方面,將通過實施國家級越夏食用菌產業集群項目、國家蔬菜產業綠色高質高效項目、環京津設施蔬菜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積極爭取省級以上資金,打造一批優質特色產業生產示范基地。

  此外,吸引更多涉農央企及大型農產品加工企業到我市投資建廠上項目、支持涉農企業發展、支持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建設、大力推進奶業振興、組織銀企對接……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將持續強化全市農業基礎地位,不斷提升農業生產現代化水平。

  在支持鄉村建設方面,將在農村廁所改造、打造美麗鄉村精品村、推進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等方面給予資金支持。

  在農村廁所改造方面,將重點支持全市14780座戶廁和1500座公廁的改造、建設,每座戶廁按500元補助,每座公廁按10000元進行補助。對評選認定2021年度省級美麗鄉村精品村,根據村莊規模大小給予分檔獎補,每個獎補50萬元至100萬元。

  按照“單項設置、打包申報、整縣獎補”的原則和縣級組織申報、市級審核推薦、省級綜合評審流程,重點支持4個項目縣(區)整縣或連片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共補助4855萬元,重點用于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內道路硬化、村莊綠化、亮化、美化以及建設小菜園、小果園、小游園和公共停車場等村容村貌環境整治項目建設。

  在推進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方面,2022年,我市共布局創建2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采取“先建后補、以獎代補”形式,發揮省級財政資金獎補撬動作用,安排資金2000萬元,每個示范區補助1000萬元,重點支持示范區內村莊開展美麗鄉村建設。

 

  文件鏈接:關于扎實推進農業經濟發展的十四條政策措施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