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十四五”區域衛生規劃》解讀

來源: 時間:2022-08-24【字號:

  一、起草依據 

  (一)法律依據。2019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中,明確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并落實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 

  (二)國家和省規劃依據。國務院《“十四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和省政府辦公廳《關于河北省“十四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的通知》,都明確要求各市制定本區域規劃。 

  二、主要內容 

  《規劃》主要包括十部分內容,分別是: 

  第一部分,發展基礎 

  總體評估“十三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研判“十四五”面臨形勢。 

  第二部分,總體要求 

  到2025年,醫療衛生資源要素配置主要指標與全省水平總體持平,基本形成與我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鄉統籌、功能互補、連續協同、運行高效覆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顯著提升,公立醫院進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基層普遍具備首診分診和健康守門人能力,特色優勢鮮明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初步建立,以“一老一小”為重點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持續提升。 

  第三部分,總體布局與資源配置 

  一是機構。二是床位配置。三是人員配置。四是設備配置。五是技術配置。六是信息與數據配置。 

  第四部分,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防控體系 

  一是推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標準化建設。二是健全完善傳染病救治網絡。三是加強市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四是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建設。 

  第五部分,打造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 

  一是爭創國家與省級區域醫療中心。二是推進市域醫療中心建設。三是推進市辦醫院高質量發展。四是推進縣級醫院擴能提標。五是推進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 

  第六部分,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一是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和醫療衛生服務“網底”工程。二是全面提升基層服務能力。三是加強基層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設。 

  第七部分,建設富有特色的中醫藥服務體系 

  一是加強中醫醫療機構建設。二是優化中醫藥服務供給。三是提升中醫疫病防治能力。四是做大做強中醫藥產業鏈條。 

  第八部分,構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體系 

  一是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二是提升托育服務能力。三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務能力。四是提升康復醫療服務能力。五是提升精神衛生服務能力。六是提升職業病防治能力。七是提升血液供應保障能力。八是提升健康教育服務能力。 

  第九部分,強化支撐與保障 

  一是加強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二是強化衛生投入政策落實。三是深化醫療服務價格和支付方式改革。四是進一步健全完善運行管理機制。五是提高衛生健康綜合監督效能。 

  第十部分,嚴格規劃實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二是強化部門協同。三是做好監測評估。 

  三、規劃出臺的意義 

  《規劃》以優化醫療衛生資源為抓手,統籌醫院、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及其他醫療衛生機構的發展建設需求,對構建更加完善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進行了總體謀劃和布局,對推動發展方式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服務體系從規模數量增長型轉變為質量效益提升型、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變為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讓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具有重要的指導推動意義,將進一步為建設“經濟強市、美麗邢臺”提供更加堅實的健康基礎。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十四五”區域衛生規劃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