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關于生態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穩住經濟大盤的若干措施》解讀

來源:邢臺日報 時間:2022-08-25【字號:

  (記者武健 通訊員賈如琢)良好生態環境是檢驗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準,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

  日前,市政府制定了扎實穩定全市經濟運行的一攬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市生態環境局起草了其中的《關于生態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穩住經濟大盤的若干措施》,從實施激勵性生態環境績效分級制度、實施“零罰款”生態環境執法、實施“三個禁用”管控措施、開展“環評服務百日攻堅”、開展環保服務“兩進三送”活動等五個方面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

  我市將實施激勵性生態環境績效分級制度,通過一般性激勵政策和重點激勵政策相結合的方式,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般性激勵政策包括:對單位污染物排放量稅收貢獻或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比重高于全省行業平均水平的企業,在環保績效晉級過程中,列入重點幫扶企業清單。屬于“升A晉B”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晉級標準,績效管理先按高一級別實施,指導企業對標提升,半年內環保指標達標后,積極向上級生態環境部門申報晉級;屬于“D升C”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C級標準,績效管理暫按C級執行,指導企業對標提升,半年內環保指標達到C級標準后正式晉級。

  對技改投資高于1000萬、年產值5億元以上或有意上市的“升A晉B”企業,列入幫扶企業清單,安排專人現場幫扶指導,環保指標達到相應標準后積極向上級生態環境部門申報晉級;屬于“D升C”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C級標準,績效管理暫按C級執行,指導企業對標提升,半年內環保指標達到C級標準后正式晉級。

  重點激勵政策包括:對單位污染物排放量稅收貢獻或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比重高于全省行業平均水平20%以上的企業,在企業環保績效晉級過程中,列入重點幫扶企業清單。屬于“升A晉B”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晉級標準,績效管理先按高一級別實施,指導企業對標提升,一年內環保指標達標后,積極向上級生態環境部門申報晉級;屬于“D升C”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C級標準,績效管理暫按C級執行,指導企業對標提升,一年內環保指標達到C級標準后正式晉級。

  對技改投資高于3000萬元或年產值10億元以上的“D升C”的企業,如部分指標暫未達到C級標準,績效管理暫按C級執行,指導企業對標提升,一年內環保指標達到C級標準后正式晉級。

  實施“零罰款”生態環境執法。今年2、3季度,生態環境執法采取告知、提醒、幫扶等方式,除惡意違法情況外,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一律不得采取罰款方式進行處理,做到輕微不罰、首次不罰、非故意不罰。

  工作中,將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精確劃分監管對象類別,合理確定抽查比例,針對不同檢查對象和同類對象不同特點,制定詳細的檢查計劃,確保一次性檢查到位。

  強化“非現場”執法監管,對核實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清單,持續跟蹤督辦,原則上7日內完成復查,確保高標準整改到位。

  實行隱患提示制度,對發現的輕微環境問題,以幫扶督促整改為主,實行容錯式整改。

  我市還將實施“三個禁用”管控措施。今年2、3季度,除惡意違法和存在重大環境風險隱患情況外,各地污染管控措施禁用限產、停產、停工手段,在保證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項目正常施工前提下開展問題整改。

  在《關于生態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穩住經濟大盤的若干措施》中,開展“環評服務百日攻堅”,是重點內容之一。

  實施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并聯審批。對規劃滿五年但尚未完成跟蹤評價的各類園區不再實施入園項目限批,加強園區跟蹤評價和項目環評銜接,實施并聯審批。

  加大業務指導幫扶力度。對各縣(市、區)進行分包幫扶,由市生態環境局審批人員對各分局審批人員進行“點對點”分包幫扶,隨時開展業務咨詢、培訓、指導等工作。

  取消部分項目總量指標前置條件。對公路、鐵路、光伏發電、陸上風力發電等污染物排放量總量小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保供應煤礦項目,不再將污染物總量指標作為環評審批前置條件。

  此外,我市還將開展環保服務“兩進三送”活動。建立由各行業領域專家、科研院所教授、環評工程師、環保工程師組成的專家技術團隊,常態化深入企業和基層一線,送法律、送政策、送技術,對重點行業企業以業務培訓、現場診斷等手段開展精準幫扶,破解企業污染治理難題。對幫扶活動中發現的問題不做筆錄、不罰款、不問責。

 

  文件鏈接:關于生態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穩住經濟大盤的若干措施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