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2022-2025年)》解讀

來源:市交通運輸局 時間:2022-08-30【字號:

  2022年8月26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正式印發了《邢臺市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便于理解《實施方案》內容,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相關事宜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在雙碳背景下,多式聯運作為一種集約高效的運輸組織方式,具有資源利用率高、綠色低碳等特點,對于進一步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推動運輸方式深度融合,提升綜合運輸效率,降低社會物流成本,促進節能減排降碳具有重要意義,也是現代物流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市貨物運輸市場正面臨著轉型升級的選擇,通過發展多式聯運可以實現運輸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降碳的雙贏。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國辦發〔2021〕54號)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河北省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冀政辦字〔2022〕103號)要求,結合我市實際,市交通運輸局牽頭起草了《邢臺市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2022-2025年)》,經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辦公室文件印發實施。  

  二、主要內容 

  《實施方案》結合《邢臺市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邢臺市公路發展“十四五”規劃》《邢臺市“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等已經市政府同意的系列文件規劃為參照,根據關聯性和實際需要,適度納入本實施方案融合一體化推進。 

  主要包括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明確了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到2025年我市鐵路發送量增加200萬噸,基本建立三大體系,即“2+1+3+N”綜合貨運樞紐體系,企業、園區綠色集疏運體系和道路貨運行業新型服務體系。 

  第二部分是提升基礎設施聯通水平。完善多式聯運骨干通道,構建內外互聯的“四縱四橫”綜合運輸通道布局。加快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建立“2+1+3+N”綜合貨運樞紐體系。健全物流園區集疏運體系,推進沙河市鑫通鐵路物流園鐵路專用線建設。完善重點企業集疏運體系,加快建設德龍鐵路專用線。 

  第三部分是創新運輸組織模式。豐富多式聯運服務產品,促進我市綠色貨運配送工作發展。推進規則銜接與信息共享,深入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積極參與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建設,推動鐵水、公鐵、空陸等聯運發展。引導網絡貨運健康規范發展,提高技術裝備綠色水平,積極推廣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應用。 

  第四部分是優化運輸市場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運輸服務市場。規范重點領域和環節收費,落實相關“公轉鐵”價格機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積極爭取上級資金。加強重點項目資源保障,對重點多式聯運項目加快審批。 

  第五部分是強化組織實施。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強化責任落實,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加大考核督導,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 

  三、出臺意義 

  《實施方案》全面承接國家與省實施方案相關要求,做到應承接的任務一項不少,保質保量完成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任務目標。著眼構建有邢臺特色的多式聯運體系,堅持以推動貨物運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發展多式聯運為抓手,以推進大宗散貨“公轉鐵”為重點,著力加強基礎設施聯通,推進運輸組織模式創新,優化運輸市場環境,推動我市交通運輸結構的優化和上檔升級。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邢臺市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實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