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的工作方案》解讀

來源: 時間:2022-09-27【字號:

  近日,邢臺市人民政府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的工作方案》(邢政字〔2022〕20號,以下簡稱《工作方案》),現就相關內容進行如下解讀: 

  一、《工作方案》出臺背景是什么? 

  優化政務服務在滿足人民群眾辦事創業需求、保障項目早落地快投產、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邢臺市行政審批局(市政務服務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推進服務向基層延伸,全市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2月7日,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的指導意見》(國發〔2022〕5號),7月7日省政府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若干措施》(冀政字〔2022〕35號)對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作出統籌規劃,提出了明確要求。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快推動我市政務服務全方位、寬幅度、深層次變革,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促進政務服務供給與企業群眾期盼有效對接,結合我市實際,研究出臺了《工作方案》。 

  二、出臺《工作方案》有哪些重要意義? 

  《工作方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政服務服務辦理堵點難點,將工作任務按“五要素”進行了分解,確定了任務目標,完善了落實舉措,能夠有力的推動全市政務服務制度更加完善,政務服務體系更加完備、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服務功能更加豐富,政務服務線上線下融合和平臺支撐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三、《工作方案》主要內容 

  《工作方案》結合我市實際,對照營商環境考核指標進行了個別調整,涉及企業開辦、獲得電力、不動產登記、政務服務、招投標等多個營商環境考核考核指標,共包含四個部分45項具體任務,每項工作均明確了任務目標、落實舉措、牽頭單位及責任部門。 

  (一)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明確政務服務事項范圍,對健全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審核和動態調整機制,統一政務服務事項實施規范標準提出了要求。 

  (二)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規范化。對審批服務行為、中介服務、政務服務場所設立、政務服務窗口服務、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和政務服務評價評價進行了統一規范。同時,對加強審批監管協同提出要求,推動實現審批與監管信息實時共享。 

  (三)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推進政務服務“集成辦”“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推行告知承諾制和容缺受理服務模式。要求各類政務服務場所要加強無障礙建設和改造,鼓勵政務服務中心開展延時錯時、預約辦理等服務,建設完善企業和個人專屬服務空間,建立“一企一檔”“一人一檔”,創新方式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四)全面提升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服務能力。加強平臺集約化建設,要求單獨建設的政務服務業務系統,把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對接融合作為項目立項和驗收條件。強化平臺公共支撐,完善統一身份認證體系,推進電子印章系統集約化、規范化建設。同時,對提升數據共享能力和加強安全保障提出要求。 

  四、如何做好《工作方案》的貫徹落實? 

  《工作方案》要求各級各部門對政務服務工作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強化部門協作。在推進人員隊伍建設方面,要求各地配齊配強政務服務人員力量,重點保障一線政務服務窗口人員需求,對于政府購買服務的市直相關部門及縣(市、區),要健全完善和督促落實相關服務標準。要求建立健全政務服務督查考核機制,抓好監督考核。

  文件鏈接:邢臺市人民政府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彩88app-彩88欢迎您